救中輟生…我無力無奈無助

【聯合報╱林意棋/警員(北縣中和)】

2010.05.01 02:05 am

無力,是我現在的心情。

去年四月起接辦少年業務,一直希望能盡微薄之力,協助中輟學生重回學校及家庭。但是努力了一年,讓我清楚知道我自己是多麼的渺小,是多麼的自不量力。

無奈,是我現在的感嘆。

我和市公所的玫瑰姐,一直努力協尋中輟生,希望能把這些小孩找回來,讓他們可以完成學業,走回正軌。但是我們努力了好久,發現把這些小孩找回來又怎樣?家長留不住、學校管不住,我這樣小小的警察又要如何輔導小孩?

中輟生問題,是三不管地帶,惟有一個專門的收容機構,能夠安置他們,並由專門人員輔導這些孩子讀書或學習技藝,真的不希望他們在外面逗留,虛度青春歲月,但是這樣的機關在哪?

無助,是我現在的哀愁。

國家未來要興旺,就要好好栽培這些主人翁,但是現在的社會型態已經變質,家長要工作沒時間照顧孩子,學校老師不足,缺乏老師輔導學生,警察沒有法條依據可移送逃學逃家學生,所以,今天就算把學生找回來,明天依然上演相同的戲碼。我們這些基層努力得好累,卻無法得到相關單位的協助,每次都想放棄,但是卻又放不下這些孩子。

玫瑰姐說工作上無法得到成就感,我也是感同深受,午夜夢迴時都覺得這樣的工作是個無底洞,難道沒有人可以幫助這些迷途的學生?難道這些學生不需要輔導、關懷嗎?難道要等到這些迷途少年犯罪後,政府才願意花大把銀子去矯正與輔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