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季的幽怨

【聯合晚報╱社論】

2010.05.02 02:06 pm

時序5月,報稅季節登場,政府一方面鼓勵大家早早報稅,並宣傳更便利的網路報稅管道;另方面呢,民眾心中肯定滿「不爽」的,「中華民國萬萬稅」的怨言從沒斷過。景氣雖稍稍復甦,但多數人並未感到自己荷包增加,如今又要繳稅,難怪很多人心情不好。

日前為了產創條例,朝野攻防激烈,民眾看在眼裡,心知肚明。諸多政策方向,以促進投資、振興經濟為名,使用減稅的手段,但總令人感覺是為企業利益護航。至於個別納稅人的口袋呢,很少受到「關愛的眼神」。報稅季,政府一直宣傳扣減額提高的「福利」,好像小老百姓比前一年少繳個千把元,就叫政府「德政」了。

景氣不佳,政府固然不敢過度加稅。可是,以行政手段增加規費,或各種名目從民眾口袋掏錢,動作也不曾少過。最近二代健保方案正在討論中,單身族和高所得者的保費漲幅驚人,很多人怨嘆這是另一種「稅」。又如「豪宅稅」在台北市開徵在即,特定對象亦漲幅倍增。從「肥鵝」身上多拔毛,看似照顧平民大眾,但回到「稅」的基礎上來檢討,所得稅制的漏洞一日不補,各界對社會公平性的感受一日不會轉好。

理由在哪?很簡單啊,政府的稅收結構,受薪階級是最「乖」的一群,一毛錢收入的紀錄都跑不掉,同樣,一毛錢稅額也逃不掉啊!所得稅制以受薪階級為主體,很多其他投機性收入的來源,好像永遠都受到免稅或低稅的保障似的,從房地產交易到證券交易所得的獲利都是如此!

這就是民眾在報稅季的哀歌,永遠處於「相對剝奪」的感受中。大環境改善了,平民大眾卻是「受惠鏈」最後一環。不管經濟環境好或壞,一般民眾始終是扛起國家稅收的主體,要求減稅不像企業主那樣振振有詞,呼籲健保「節流」也得不到多少反應。納稅人很像「台灣水牛」,任勞任怨,這是五月報稅季節的幽怨所在。政府談「稅改」,希望玩真的,至少在公平的目標上做到讓老百姓繳稅繳得服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