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wer-IQ sex》

〈男性擁有較高的智商〉

原文: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comment/letters/article7101323.ece

2010.04.18 泰晤士報(The Times)

作者 理查 林恩,心理學名譽教授,阿爾斯特大學,北愛爾蘭
Professor Richard Lynn,
Professor Emeritus of Psychology, University of Ulster, Northern Ireland)個人網頁

編譯 傅延文 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成員


凱瑟琳科萊(Catherine Coley,letter,4月13日)問:“為什麼我們的女大學畢業生成為教授和英國皇家學會成員的比例這麼低”。

蘇珊格林菲爾德男爵夫人同樣表示關切:“這的確令我擔心,從事科學研究的教授裡只有百分之十是女性”(Baroness Susan Greenfield ,interview,times2life,4月15日)。

本文作者就此提出四點看法:

首先,男性平均智商高於女性五分(5 points)。而男人擁有較高的智商,也較容易在專業上及商業上有良好的表現。

第二,男性智商的分布,遠較於女性廣。而男性間的智商則呈現兩極化的分布 。也因此,智商在145以上者,每一千人中,男與女的比例是8:1。(編註:既然分布圖的一端是一 堆高智商的男人,那麼可想而知另一端則是一堆笨蛋....我應該是在這一群裡...)

第三,男性和女性有不同類型的智力。男人強於推理、數學和空間能力,而女性則具有優秀的語文智力(verbal intelligent),並擅於外國語言的能力。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男人在數學和物理科學裡有較多的勢力,以及為什麼在泰吾士報(The Times)中,女性小說家和專欄作家如同男性般的成功。

第四,男性和女性相較之下,對於成功,男性更有競爭力及較高的動機。這是所有社會性哺乳類動物(social mammals)的男性特徵,同時也是荷爾蒙所驅使的。至於女性,則對於生兒育女(bear and rear children)有較高的動機。

惟須注意者,所有這些的差異都只是平均值,並不真正的代表所有的男人和女人,且兩性間的能力及動機也有部分的交疊。僅管如此,那些差異仍足以說明在高層次成就中的性別差距。雖然他們可能因社會習俗和期望而強化彼此間的差距,但顯然仍是由基因來決定的。

基於這些原因,社會工程(Social Engineer)所採取的措施是讓更多的婦女進入最高職位,但這也是把人擺在不適宜或不自在的環境裡,同時也背於人性。


 

附錄

[1]Lynn教授對於全球人種的智力研究

[2]社會工程(Social Engineer):此認社會學就是一種社會行政、依照一定的規劃(來自政府和技術專家)去打造社會。但這種觀點卻往往習於接受現狀,並依照現狀從事改進,並沒有探究整體社會的結構問題何在。《參考來源

[3]專欄作家Antonia Senior對於本文的回應及批評《Why can't a woman be more like a man》。

[4]同名音樂劇 by Rex Harrison 《Why can't a woman be more like a man》《歌詞

[5]IQ = 100 x MA/CA

IQ=智商

MA=心智年齡

CA=生理年齡

可歸納為智能障礙者  70以下

於遲鈍與智能障礙者之間 70-80

遲鈍 80-90

普通智力 90-110

智力較高 110-120

智力優異 120-140

天才或近於天才 140以上

 《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