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台先挑釁 跪求美軍也不來

【聯合報╱陳一新/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台北市)】

 2010.05.03 02:23 am

馬英九總統接受CNN越洋專訪,一句「永不(never)要求美國為台而戰」談話,引發民進黨強烈反彈,認為在這種事最好的策略是「never say never」。問題是,美國為台而戰不是台灣要求得來的。更重要的是,讓美國對台安全承諾由模糊化變成動搖,始作俑者正是民進黨。

事實上,馬總統的回答是針對主持人的問題:美國人為台而戰值得嗎?若美為改善美中關係而減少對台軍售,會發生什麼情況?馬總統指出,如果美國對台軍售少於目前的標準,會降低這個區域的信心;過去二年因為我們努力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已經大幅降低緊張情勢;我們將持續降低風險並向美國軍購,但我們絕不會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

從美中台宏觀的角度來看,馬總統的回答不僅與政治現實若合符節,也吻合我國「和中友日親美」的大戰略。

首先,近六十年來,台灣別無選擇,尋求美國支持,但李登輝後期與陳水扁時期不斷對北京挑釁,卻讓台灣成為「麻煩製造者」。馬政府上台後,一方面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一方面繼續向美國採購武器,同時尋求日、韓、東協國家的合作,這無疑是對台灣最有利的戰略選擇。

其次,從一九七九到二○○四年,儘管有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安全承諾一直處於模糊狀態,既不承認一定會為台而戰,也不承認一定不會出兵馳援。但是,前總統陳水扁在國慶演說欺騙美國會對大陸伸出橄欖枝,結果卻批評大陸是「邪惡勢力、黑暗陰影」一事,惹火了美國。連一向對我國友好的副國務卿阿米塔吉都在接受美國公視訪問時,反對美國在台海有事時根據台灣關係法出兵馳援。二○○六年,陳水扁推動「廢統」,挑戰台美之間「四不一沒有」的「君子協定」,並揚言美國一定會在中共武力犯台時馳援台灣,立刻遭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駁斥。

第三,美國是否出兵為台而戰,一則要看是不是台灣啟釁,再則要看台灣所作所為是否合乎美國國家利益。如果是台灣先挑釁,或是兩岸政策不符合美國利益,台灣即使向美國下跪,華府也不會派一兵一卒。

現在,馬政府的大陸政策就是努力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且已大幅降低緊張情勢,我國並積極向美國軍購,展現自衛的決心,更與美國恢復互信,也與日本等周邊國家加強關係,自然符合美國利益,甚至可說與美國的利益做相當程度的結合。

在兩岸大幅改善關係的情形下,中共武力犯台的機會自然降低。即使兩岸關係生變,只要咎不在我,我國所作所為又合乎美國國家利益,不必台灣要求,美國也會作出正確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