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 再設限沒意義

* 2010-05-05

* 中國時報

* 【張瑞雄】

   立法院民進黨團表示,針對陸生來台案,他們會提出黨版,要「三限六不」入法。入法不是不可,但入法前民進黨必須好好檢討「三限六不」的可行性和需要性,否則將有窒礙難行的問題。

   所謂的「三限」包括「限校」、「限量」、「限域」。國立大學要招收研究生,等於間接要承認大陸的大學學歷,因此要「限校」,限九八五工程的大學畢業生(一九九八年五月四日,江澤民在北京大學百年校慶上宣布,為實現現代化,大陸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一流大學。這些後來被中共教育部重點支持的大學稱之)。但私立大學是要收大學部的學生,因此要承認大陸的高中學歷,這部分怎麼做?

   陸生既然是採外加名額,「限量」也不太需要。教育部每年會核定各大學的招生總量,招生不足的才可以招收陸生,且不可超過總量,如此即可解決量的問題。一些大學如台大當然不會招生不足,這樣當然就不能要陸生,否則一定排擠本地生資源,如果台大說不會,那麼教育部一開始的總量核定就有問題。

   台灣未來是一年少約十萬名學生,教育部規畫開放上限才兩千名陸生,顯然不夠。目前有超過一五○所大學,以兩千名計,平均一個學校分不到十五名,真的是杯水車薪,只能說聊勝於無。

   最後是「限域」,一旦陸生來台,可以到處查資料和修課或旁聽,他們要學習那種領域很難控制和管制。「限域」的效果只是讓他們拿不到這個領域的文憑,並無法真的限制他們不要學習。而且讓他們在台灣習醫,以後回大陸行醫救人有何不好?

   「六不」則是不涉及加分,陸生來台是申請制,不涉考試。二是不會影響本地學生招生名額,陸生採外加名額。三不編預算提供獎助學金給陸生。四是不允許在校外打工,但陸生可在校內打工或當研究助理。五是不會有考證照問題,要中華民國國民才可考照。六是畢業後要馬上回大陸,不會有就業問題。

   這「六不」中,「第一不」沒有道理,因為只要不影響本地生錄取的機會,讓陸生考試不是更好,更可以測出他們的程度,而收到更好的學生。其次若採學校招生不足的才可以收取陸生,而非一律外加,那麼就沒有「第二不」的問題。外加雖不會影響本地學生的招生名額,但對於本就額滿的學校,增加陸生就是稀釋教育資源,影響本地學生的權益。

   「第三不」雖然規定政府不得編列獎助學金,但「第四不」允許陸生在校內工讀或當研究助理還是會用到國家的預算。很多大學說要募款來提供獎學金,為什麼沒有陸生時不去募款?而且企業會捐的錢就是這麼多,用在陸生的多,用在本地生的就少了。同樣地,在校內打工或當研究助理也是會稀釋本地生的資源,還不如開放他們到外面打工,反正到時如何管制他們不到外面打工也是一大難題。

   所以「六不」中,只有後兩不具意義和可行性,其它只要強調絕不影響台灣學生權益即可,否則到時一定難以執行。(作者為東華大學副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