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一份穩定的工作」

【聯合報╱黃慧君/基層勞工(高縣鳳山)】

 2010.05.07 02:34 am

日前看到勞工朋友走上街頭怒吼,加上最近報章媒體不斷報導著「派遣工」的問題,心中燃起一種心有戚戚焉的強烈感覺。

在國內,很早就有派遣工的存在,只是並不頻繁,但自金融海嘯衝擊,大至半導體龍頭,小至一般服務業,派遣工變得顯而易見。

報紙、求職網站一打開,盡入眼前的幾乎全是「派遣職缺」,期限最少三個月、最長六個月,全視工作表現再決定是否升為正職人員;然而,如同就業站所說「先求有,再求好」,但當勞工投入派遣職缺後,保障、福利不談,連基本的穩定性也看不見,做的工作大致上也與正職人員相同,但,未來性呢?三個月、六個月期限一到,是續約或是解約?升正職人員的路,又要等到何時呢?就業站所謂的「好」又要如何求來呢?

最近,政府不斷強調失業率降低、景氣已回升,也不斷釋出職缺,但政府可知道所謂的職缺,幾乎都已由「人力派遣」所取代了呢?科技大廠雖也不斷釋出「正職」職缺,但求職競爭大加上年齡稍長,就算願意學、願意做也不見得能獲得職缺,屢試屢敗後,久了,心也會寒。

然而,當每年國家考試報名人數不斷增加,補習班總是門庭若市,因失業自殺人口增多,上萬勞工走上街頭時,政府難道沒有一絲警覺,該好好「真心」對待勞工,而不是在有「選舉需求」時,才正視勞工的保障、福利及需要,才會規劃津貼、補助來擄獲勞工的選票,才會在路口對勞工鞠躬、揮手,但選舉過後呢?勞工的問題改善了嗎?

我們需要的,是能養活一家人的一份溫飽,並且不用時刻擔心沒工作的穩定生活。這樣小小的要求,難道真的很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