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外交官只會插花

自由時報 2010.05.08 ◎ 郭忠豪

 

二○○八年台灣網球之光盧彥勳到紐約參加美網公開賽,因為熱愛網球運動且深感彥勳是台灣相當難得的運動人才,我帶著彥勳與他的防護員先到法拉盛找下榻的旅館,因受限於經費,我們只能找到價錢便宜的旅館。之後我聯絡大紐約地區的台僑領袖,商談為彥勳舉辦一個「募款餐會」,並向他們說明盧彥勳的排名已經來到世界前一百,需要更多的鄉親挺身而出支持他。我們選擇在皇后區的台灣人教會舉辦募款餐會,希望為彥勳募得些許金額,讓他在往後比賽中沒有後顧之憂。

 

然而,從彥勳到紐約比賽到結束後離開紐約,除了募款餐會中有一位魏組長以私人名義參加外,從頭到尾看不到任何台灣官方代表出來接洽或款待這些台灣選手(還有其他網球選手),甚至在我送彥勳到機場回台之際,我在機場認出一位華僑文教中心的主任,但他竟然連盧彥勳是誰都不曉得,想來相當可悲!

 

這一次陳樹菊女士到紐約領獎,她的精神與付出確實代表台灣人勤儉樸實的可貴精神,我相當感動。但作為一位在紐約長期關心台灣的學生,我相當訝異台灣駐紐約外交人員對不同領域的傑出人士竟有如此差距的待遇。陳女士從得獎之後一直受到政府的重視,甚至在紐約接受訪談時處處被告知要謝謝:上自總統,下至台東縣長的支持,整個參訪過程中看到台灣官方過度且不必要的介入。回過頭來看看盧彥勳(當然還有其他網球選手),這一位截至目前在世界男單排名最高的台灣網球選手,在紐約比賽過程看不到任何官方代表的協助,如此差別待遇,我只能感到悲哀。

 

台灣人的樸實精神是從基層生活中發展出來的:陳樹菊女士行善的動機發自她的內心,而盧彥勳征戰世界網壇靠的是不服輸的水牛精神。我希望透過這個消息,喚醒海外的外交單位多多關心一些尚未出名的台灣子弟,他們在未來均可能替台灣在國際社會揚眉吐氣!

 

(作者為紐約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