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封閉 逼人才出走!

 

【聯合報╱金傳春/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台北市)】

2010.05.10 02:28 am

 

高等教育的良窳維繫國家興衰,關心教育的知識分子,已呼籲台灣高等教育體制改革多年,惜因無法立竿見影而未受政府高層重視。待近年國際大學評比,官方驀然發現,香港和新加坡均有大學名列世界百大之林。而最近國會又因藍綠對於陸生來台意見分歧,加上有限資源下,大學林立造成人才素質驟降,民間批評大學教育的聲浪與日俱增,然而多方激辯如霧裡看花,高等教育改革方向仍混沌未明。

 

台灣大學教育培養的人才,曾在美國一流大學被推選為校長且治校卓著,台灣學子負笈歐美留學後也有不少重大科學成就;加上台灣自一九八○年代起知識分子推動大學通識教育改革與領導社會運動,將民主自由帶入學術殿堂。近年在國科會如此重視論文發表數之下,公私立大學仍可見執著於教育哲學而默默耕耘的老師。

 

台灣高等教育的優勢是融合東西方所長,未如德、日般精英領導成一家言的研究學群制,因此教授的研究主題有其自由選擇彈性,又可在不同領域有所發揮,如此累積經驗,假以時日串聯整合而開創新局;其次是台灣自由民主學風深植校園,學生思考活潑多元,只要遇堅守教育哲學的良師,優秀學生再經雕琢,畢業後的能力與貢獻也較深遠。而台大前校長虞兆中承襲傅斯年遺志,積極推動通識教育改革,現已成全台大學首長共識與重要治校方針。維持學術自由與自主化,為高等教育興辦成功的要件。

 

然而台灣高等教育封閉,導致體制改革緩慢,無法與時俱進。香港大學七○年代即聘任美國高等教育改革中最具影響力的克拉克.科爾入董事會,反觀台灣仍囿於法律規定外國學者來台,薪資須先扣繳百分之廿五重稅,致使大師級教授來台一次後,未再來台客座。更痛心的是不良體制侷限發展的可能性,導致有志難伸而紛紛出走。誠摯建議行政院下設高等教育改革委員會,培植本土優秀大學教師,並爭聘國際年輕卓越人才。

 

希望官員能以開闊胸襟,徹底改進高教體制,以培養人才為首務。惟有教育品質提升,台灣的下一代才能由立足台灣,進一步佈局全球,貢獻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