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工作權誰來保障?

2010-05-10 中國時報 【劉孝煦】

 近來陸生來台議題沸沸揚揚,朝野立委爆發數波衝突,但諷刺的是,關係更多赴大陸唸書的台灣人或台商子女權益的「大陸學歷認證」,卻在這波衝突中備受忽略。

 

 儘管目前台生赴大陸求學人數並不太多,但根據大陸教育部的資料,當二○○五年大陸開始施行台生同等收費政策後,就已經出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另外文化大學在二○○八年一項針對台灣北部大學生調查,也發現高達三○%的台灣學生有意願到大陸深造,不論台灣願不願意承認大陸學歷,未來台灣人擁有大陸學歷者只會愈來愈多。

 

 問題是,這些基於種種母因素在大陸唸書的台灣學子,卻一直在台灣受差別對待。迄今為止他們的學歷都不被承認,形同硬生被剝奪了憲法所保障的考試權與工作權。筆者認識許多台商子女,從小就須留在大陸就學,他們持中華民國護照,也想回台灣服務,卻卡著學歷認證,在台灣根本無容身之地,那種不見容於社會的莫名椎心之痛,是極其尷尬與不堪的。講直接一點,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台生的學歷認證的規定,等於就是以低位階的法律明白凌駕於憲法。

 

 有不少論者至今依舊習慣以二、三十年前的印象來想像大陸,事實上,隨著大陸經貿與文化學術的加速度發展,對人才的培育與吸納早就以全球為場域。以筆者就讀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為例,有越來越多各國留學生正絡繹不絕前往大陸學習並汲取大陸經驗,尤其是距離北京近的韓國留學生人數更急遽增加,遑論其他與大陸有商貿往來國家。

 

 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在三月的報導指出,美國在過去幾年引進大批大陸精英人才因此得以在全球高科技產業稱霸。但是,最近美國的頂尖人才卻紛紛奔向大陸,這並非是曾懷抱「美國夢」的華人移民至美國的高級人才回流,而是「土生土長」的美國頂尖人才流向大陸。該報採訪一位曾是美國矽谷太陽能電池面板業霸主「美國應用材料」的研究員馬克,馬克在今年一月份擔任大陸西安太陽能技術研發中心的執行副總裁,他受訪時表示,並非自己拋棄美國,而是大陸計畫今年年底將太陽能電池面板生產量提高到全球生產總量的三分之二,需要大量人才且待遇豐厚,才令他決定前往。

 

 其實,若是對大陸學歷品質尚存有疑慮,發展一套嚴格的檢覈制度即可,例如考核其學位是否僅為函授課程等標準,即可充分掌握品質。真正名校優秀留學生,是經得起考驗的,怕得是連考核機會都吝惜提供,硬是剝奪這些「台灣之子」貢獻鄉土機會,亦就是強迫他們永遠留在大陸了。

 

 在全球化乃至兩岸遽變的今天,台灣其實非常需要認同台灣(他們都還持中華民國護照),但卻相當瞭解大陸的新世代學子,面對下一波劇烈的競爭力,這批台生對台灣的發展絕對不是負數,而是加乘的正數。

 

 (作者為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民商法專業博士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