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如幻 這一代年輕男孩(胡祐銘)

2010年05月11日蘋果日報

我們這一代的年輕男孩,活在一場錯植的集體夢境之中,一場「真相」處處被編排竄寫、刻意掩藏的現實夢境場景。這一代的年輕男孩,泛指民國七十年後出生,這幾年剛從大專院校、研究所畢業、當完兵準備踏進社會的年輕人。

這樣子看我們的故事好了,我們從小拜師學藝、潛心修鍊屠龍術;而且我們的運氣很好,我們的父母輩通常沒有機會學習屠龍術。我們終於個個都學成了屠龍術,昂首闊步、磨刀霍霍的下山準備一展所學,卻發現,這世界上早就沒有龍了。

錯植的經驗點點滴滴伴隨著我們成長,事物的本質皆覆蓋著輕薄的假象。小時候聽長輩說以前我們青棒、少棒很強,奪下世界冠軍舉國歡騰。這風光事蹟聽在我們耳裡,可能僅較大禹治水的故事靠近我們一點點。我們在某些網站首頁輸入他們提供的關鍵字並點下滑鼠一般,接著羞赧的發現,當年我們謊報學籍、謊報年齡打下的世界冠軍,在舞弊被揭發後早就被處罰禁止參加國際比賽。當我們興高采烈的玩著棒球遊戲,看著我們操控的棒球選手「王銧輝」、「黃評洋」;是那個曾是象隊不動四番,眉皺嘴笑頂著招牌大痣的萬人迷王光輝?是那個在KTV還點得到他一兩首歌,平常在賣便當的黃平洋?我們生活在一個把部首改一下便可以積非成是的情節之中。

更甚者,聽說選舉會贏都是用錢買票;聽說要打贏官司都是要家裡比對方更有背景;聽說大排長龍的甜甜圈店門口大部分的人都是算時薪買完出來,換件衣服繼續排隊的時薪工讀生;聽說某外商證券公司高階外籍主管公開預測股市將大漲時,之後一周行情必定慘綠。

在我們慢慢對這些初階的錯植習慣與麻痺之餘,我們的社會發展出更高階的錯植,「數字和語言」。以精美惟肖、有憑有據的口氣與口吻向我們訴說我們該聽到的事實。

「22K」美化失業率

每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是真的,只是這數字是以某一年度內的結婚數與離婚數做比較。我們的政府推動菸害防治法,因為室內禁菸是先進國家的行為,不用管先進國家是否在路上會設置吸菸區保護吸菸者的權利。我們的新聞怕觀眾聽不懂金錢多寡,所以幫我們找了「營養午餐」這個單位,此地建設花了20間小學一個學期的營養午餐費,那處延宕工程投入了可以付旁邊這間學校所有學生一整年的營養午餐費。我們的政府擔心大家一時找不到好工作,發明了「22K」這個方案讓失業率降低,所以就算每天打工不到8小時也有兩萬二的薪水。好在我們在長期的訓練下,馬上可以從「不到8小時」這個語法判斷出事實真相,想必很接近8小時。

一場場似是而非的幻術。我們這一代的年輕男孩成長在穹蒼般巨大的馬戲團棚帳中,鎮日的浮光掠影煙花喧囂。我們這一代的年輕男孩,背負著屠龍大刃,尋覓著夢想中野心勃勃與之一搏的巨龍之前,可以在星巴克、麥當勞、搖奶茶的工讀生或是兩萬二的月薪之中看見我們的身影。

作者畢業於台灣大學戲劇系、目前待業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