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一台灣人不幸愛上陸生

【聯合晚報╱社論】

2010.05.11 03:13 pm

如果一個台灣人愛上了來台讀書的大陸生……。這是個假設句,但並非不可能發生。此一情節應加上「不幸」二字描述,因為萬一真的發生了,且雙方愛戀到想要結婚,那可是非常麻煩的事哦!

立法院繼續在火爆氣氛中討論大陸生來台就學的法規,昨天新添了陸生能否與國人結婚的話題。民進黨反正是在「盡量限,盡量不」的基調上舖陳論述;倒是教育部長吳清基可能因一上台就被要求道歉而「氣不壯」在先,答詢時表明,陸生來台目的是求學,一旦結婚不符來台目的,就要遣返,教育部會明定相關規範。此說引發一陣嘲諷和慌亂反應,相關官員前言不對後語,後來由陸委會提了較彈性的解釋,但總之是使「如果陸生與台灣人結婚」的假設情況布滿了曲折險阻。

此處我們不是要頌揚「愛情真偉大」、「結婚乃人權」。關鍵問題是,民進黨反中、阻中,怎麼會對大陸人來台如此戒慎恐懼,到了凡事「唯恐…」的地步?而政府官員面對民進黨相關兩岸問題的質詢,又怎麼會如此辯護軟弱?陸生來台就要專心念書,如果談戀愛想結婚就不符入學目的了;說這話像是中學訓導主任的姿態吧!

兩岸政策本來就有情仇糾結,移民問題也有特定時空的環境條件,所以大陸人來台會變成朝野攻防議題。不過,以今天全球自由流動及兩岸交往密切的程度來衡量,台灣不能徒以「防堵洪水猛獸」為原則來看待此議題。老實說,會不會有人「假入學,真結婚」?不是完全不可能,甚至「假結婚,真…」也可能有的,但這些特例應不足以作為禁絕通例的前提。各國對外國人的入境、居留、入籍,不免存在各種可能性的假設和處理辦法,20年前好萊塢影片「綠卡」亦描述了這種情節。但現在的國際情形,除了反恐之外,大致以開放為通則。回頭看台灣處理陸生來台,乃至整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還存在著「防賊」的基本心態。雖說具有歷史因素,但台灣為自身的利益,實在不能再繼續這閉關自守的軸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