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內閣改組的期待

【經濟日報╱社論】

2010.05.13 02:10 am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周二請辭,投入新北市長選舉,帶動內閣改組。從政策一致性而言,內閣改組不致使重大政策更張,但提供了調整政策優先順序的時機,而以當前經濟時局,新財經內閣肩頭上的重擔不輕,既須解決眼下的難題,更要能為台灣經濟的未來開創新局。

在宏觀經濟情勢上,景氣對策信號雖連三月亮出代表過熱的紅燈,前四月出口亦大增51%,台灣經濟似見復甦,但其實是去年經濟衰退的低基期暴衝效應。就出口看,對大陸出口確已恢復到金融海嘯前水準,但對其他地區的出口尚未完全復元。尤其,目前國際經濟情勢因歐債危機而更顯撲朔迷離,二次探底之說再起,實難樂觀。

此外,全球經濟歷經金融海嘯的衝擊,經濟板塊產生極大變化,過去以工業國家為核心的經濟成長型態正逐漸淡化,代之而起的是新興國家;尤其未來十年新興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增加,將是全球經濟成長的最大動力,而台灣過去出口向以工業國家為重,如何掌握並因應此一轉變,將是一大挑戰。這亦凸顯了台灣必須儘速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與大陸洽簽兩岸經濟協議(ECFA),及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類似協議,都是改組後內閣的重責大任。

近年持續困擾台灣的高失業率問題,主因勞力密集加工業的發展優勢逐漸消失,廠商外移,使本地非技術性的工作機會流失;服務業發展雖增加了就業,但不足以彌補此缺口,是結構性失業未能減緩的關鍵所在。因此,如何加速調整產業結構,促進產業升級進而化解失業問題,其不僅是吳揆的政治承諾,更是新閣的重大課題。再如因應地球暖化問題,各國都在推展節能減碳及發展綠色經濟,台灣不能置身事外;行政院組織法已修正通過,改組後的新閣亦有責任確實執行,展現政府再造的能量。

內閣擔負的任務繁多,以上所舉不過是財經方面具時效性的重大事項;為能擔負起以上任務,期望即將改組的內閣,能做到下列幾點:

一、歷年來財經施政績效優異的閣揆,除孫運璿、俞國華有財經背景外,早期的陳誠及蔣經國均非財經專業出身,但他們尊重專業、知人善用,全力支持財經首長共同的決策與改革,並且以最大的決心與魄力排除阻礙,凝聚全國力量共同努力,使台灣脫困、脫貧,創造貧富差距最小的黃金年代,被國際間譽為「經濟奇蹟」、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的典範,其對專業的尊重值得效法。

二、以上任務在內閣雖有專責部會,但許多需要分工合作方能盡其全功。過去的經合會與早期的經建會負有財經部會間的聯繫、溝通、協調與統合的責任,發揮合作團隊的功能,故有財經小內閣之稱,也是陳誠與蔣經國擔任閣揆時,政績卓著的關鍵所在,其整合機制值得參考。

三、財經閣員的遴選,除有財經素養、高尚品格,亦須有開闊的胸襟,尊重多元文化,耐心的溝通,接納不同的意見;更應具備國際視野、強烈的企圖心與執行力,為國家為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

朱副院長日前表示,正在勾勒2020國家願景,這應是改組後內閣的任務;亦即在強化中短期應變能力外,更要為台灣的長期經濟發展奠基。在作法上,對內應鞏固及擴大現有基礎,建制立法,貫徹經濟自由化,建立高效能政府與重建社會秩序,改善投資與生活環境,重現繁榮社會,實現公道理想;對外則須在世界變局中掌握契機,開創新局、永續發展,在世界市場立於不敗之地。正在改組的內閣能把握以上各點,就是成功了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