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洗腦」 陸生來台有利無害

【聯合報╱陸以正/退休外交官(台北市)】

2010.05.13 02:10 am

民進黨在立法院反對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升學,大吵大鬧,我實在不懂他們的理由何在。

世界各國都在步入老年化社會。台灣人口數近年來受此影響,有減無增。雖然號稱有二千三百萬人,其中久居大陸的台商與家屬約一百五十萬人;另外僑居美加者,也不下一百五十萬,甚或更多。前者至少還根留台灣;後者則寧願把稅款繳給美國各級政府,只保留台灣的戶籍,以便生病時坐飛機回國,享受全民健保的福利。

從辦學的立場看問題,前些年教育部隨便准許設校的結果,台灣有一百六十四所大學院校。全世界沒有第二個國家的人口數與大專院校數的比例,有台灣這麼高的。人口負成長成為事實後,大專入學聯考早已名存實亡,報載學測只拿到七分的爛成績,也有學校願意收他。准許大陸學生來台升學,對招不滿新生的院校,絕對有利無害。

更重要的考慮,是陸生來到民主自由的台灣後,耳濡目染,對他絕對會產生無形的影響。我要舉一個表面上似乎無關的事例來說明這點:三年前,我在「文茜小妹大」節目上,聽她說持台胞證去大陸,對岸准許停留三個月,還可延期一次;而大陸人民來台,雖持有香港中華旅行社(實即陸委會香港辦事處)所發簽證,只能停留十天,完全不符對等原則。

我也覺得如此不相對稱,太不公平,因而寫了篇〈哪個國家簽證只給十天?〉,刊於九十七年六月十六日「民意論壇」。過了幾天,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兄打電話給我說,他看見那篇投書了,會即下令改善。

過了一陣子,偶然想起此事,打電話查問,確實鬆綁了,但只增加了兩天,從十天變成十二天,覺得又氣又好笑。我生性對任何事都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向各方查詢的結果,才發現原來這個期限並非台灣所定,而是大陸方面堅持的結果,其中原因不言可喻。江陳會後,又放寬到十五天。道理很簡單,對岸深怕如果讓陸客自由來台,停留三月之久,台灣的民主自由氣氛對陸客可能發生「洗腦」作用,造成大陸不願見的結果。

對岸開放大專生來台攻讀學位,肯定會精挑細選,若非「思想純正」,一路從共產主義青年團到共產黨模範黨員,不會被考慮批准。台灣不必戴有色眼鏡看來台留學的大陸學生,更須避免任何可被視作爭取的言語或動作;讓他們自由交友,自由求學,才是最聰明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