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節…苦水吞腹內

【聯合報╱歐淑芬/護理教師(高雄市)】

2010.05.13 02:10 am

護士節(五月十二日)過了,護理人員的職業環境依然如故。長期觀察台灣護理人員工時長、薪資低,工作環境差、壓力大,工作量更是驚人,在醫學中心服務白天班平均一個人要照顧八至十個病人,大夜班更增加至廿二人;然若在專科醫院服務,老闆考量經營成本,更為精簡護理人力,造成白天班平均一個人要照顧約廿至卅個病人的奇觀。相對的,美國護士的護病比低於一比六,可以提供較高品質的護理照顧與服務。

筆者從事護理臨床與教育工作廿多年,歷經多所公民營大小醫院,親身體驗護理人力不足問題,見到護理人員忙到沒時間吃飯、上廁所,甚至身體不適,也要打起精神、堆起笑容問候病人、親侍服藥,所有委屈苦水自己吞,只希望燃燒自己這根蠟燭照亮別人。然當護理人員發生錯誤,病人的災難更是護理人員心中的痛,但試問現實情境護理人員白天班一人面對廿八位病人,該如何能沒有疏漏產生?

隨著社會高齡化,更需要護理人員的付出與照護,才能讓需要照護的人得到充分的關懷,籲請主管機關正視護理人力不足及勞工權益,也建議護理人員除精進專業技術外,更應加強法律觀念,並充分利用相關協會諮詢及平台討論,有助於尋求較完整與多元方案解決問題,提升護理人員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