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皆雨人? 更多不閃不亮

 

【聯合報╱黃香玲/家管(台北市)】

2010.05.13 02:10 am

 

前幾天《一閃一閃亮晶晶》上映時,我與另一位同樣有心智障礙孩子的家長一同前往欣賞。我多麼期待有電影能讓社會大眾深入認識,不要有《雨人》或是《終極密碼戰》所認識的自閉症,有某方面天才的畢竟是少數。但看完電影後,只感覺難過又生氣。這部影片會讓不認識自閉症的人誤解自閉症都是天才。

 

我家裡有不只一位自閉兒,小孩班上也有同學家中有超過一個自閉症或是其他種類心智障礙的孩子。自孩子診斷出是自閉症時,親朋好友總是說那他一定很聰明,或說他一定有某方面的天分,只是不喜歡說話。天啊!這是多大的誤解!

 

大概有三分之二的自閉症孩童智商分數在平均範圍之下,學習上可能會有困難,需要特殊教育。不論是不是有特殊才能,基本上自閉症並不是有特殊才能或聰明的代名詞,可是此影片強化了這樣的錯誤概念。

 

影片中還有些錯誤的作法,容易誤導自閉兒的家長,例如片中自閉兒哭時媽媽幫他換鞋,但正確的作法是媽媽扶著他的手協助他換鞋。我家孩子如果有這種作法,下次換鞋他就只會把腳舉起來要我們換。他們學好的行為很難,但壞習慣卻特別容易養成,要改掉卻又相當困難。

 

記得有一次爸爸開車時塞車又尿急,順手拿起寶特瓶在車上解決,不小心被孩子看到,當天回家後請他去上廁所,他突然找出一個瓶子,要尿在瓶子裡。雖然當時阻止了他,但日後還發生了他拿水瓢、碗及鍋子等物品的事情,經過約半年的糾正才改正。這時我才知道,這樣的孩子沒有判斷力,在他們面前任何行為都要非常小心,不可以有錯誤的示範。當他們做不好時打他,他完全不理解為什麼會被打,只學會打人,最後變成去打別人,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自閉兒有暴力傾向,父母的身教是多麼重要。

 

他們不是不喜歡說話,他們不知如何正確表達。遇到挫折情緒一來,想請他做好,他們總是拳打腳踢,讓我滿身瘀青,真是另類家暴。後來教他不會時要說「我不會請教我」,才減少了鬧情緒的頻率。

 

我和很多媽媽談起,看過日劇《與光同行》後都感同身受,對父母或孩子都描述得淋漓盡致,其中特教老師及媽媽引導孩子的作法,都讓我們有所啟發。我的孩子沒有特殊才能,且智商不高,卻是自閉兒多數的一群,我們持續努力教導他們,希望社會能了解並接納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