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破立 邁向黃金十年

 

【聯合報╱林建山/環球經濟社社長(台北市)】

2010.05.14 04:13 am

 

馬總統執政近兩周年,最具體的績效莫過於讓經濟大有起色,初步的評價應該可以給予七十六分高標。但整體而言,過去兩年經濟政績,衹能說是穩住陣腳,若說是創造國家社會的大滿意,則尚有極大的可努力空間。

 

昨日馬總統接受專訪,表示五都選舉是二○一二大選的前哨戰,會「全力以赴,絕對不會自我設限」,並將五位國民黨提名人的名字編成「昭財郝強立」,期望打造台灣黃金十年的開始。

 

日前一項民調顯示,國人對馬兩年施政成績,認為國際地位變好的有百分之四十一,認為兩岸關係變好的更高達百分之六十七,但是,認為已使經濟景氣變好的祇有百分之卅九,而超過四成認為仍然不好,且有高達六成認為就業機會仍然相當困難。

 

經濟施政表現無法亮麗,也無法使民心歡悅滿意,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領導人本身的過度謹小慎微,不可能作得出大破大立的創新之舉,以致經濟尚未恢復應有的「正常」,夸言讓台灣邁進黃金十年的未來,則應有更大膽的「創新性破立」作為才有可能。

 

台灣面對最深沉經濟危機,是國家競爭力與國家吸引力之連袂退化與淪落。經濟上的雙闕陋固疾,早已使台灣變成為跨國企業與國內外投資人認為是整體營商環境不良國家,而被打入投資營運標末段班名單。

 

所謂台灣特有的雙闕陋經濟體,主要是表現在兩個構面:一是基礎建設的退化不足,一是民間投資的退卻凍縮。在過去整整兩年,馬團隊不但未有任何救濟改善的思維與作法,反倒是放任其隨勢沈淪,令人扼腕。

 

深究馬執政的不能作為與不敢作為,最重要原因是,懍於政府外債與主權債務恐懼症。馬團隊恐懼戒慎於「政府債務可能破表」的諍論,一有異議之聲,就馬上退縮止手,使得政府任何前瞻積極建設方案,不敢大魄力大決心的推動,甚至連分年長期的五年十年方案,都不敢稍事舉措,其結果當然是,過去十年經濟停滯僵局根本無法打開。

 

而最根本也是對台灣經濟社會造成最嚴厲困鎖的,是過去十八年經政體制與社會價值的極度向「社會主義經濟」傾斜。台灣從一個獨立自主奮進創新的前瞻經濟社會,在短短十八年間逆轉成為依從軟弱退敗認輸,且近視無膽的閉鎖經濟社會。過去的崇商致富英雄的社會主流價值,也逆轉成為被「仇富反商」、「富裕都是原罪」的負面民粹分化。而這種民粹聲浪,無非才是未來兩年,以至更長六年歲月中,馬政府所必須正視與應對的根本大事。要改變這一困窘難局,鄧小平的「致富英雄論」以及雷根的「美國價值論」,都應當是馬英九未來執政的最佳借鏡標竿。

 

台灣情勢要扭轉乾坤,胥賴馬的宏見膽識與勇敢承擔,務必揚棄過去兩年在經濟國政上的綿羊作為,發揮獅子領導,把台灣經濟再度擺回到七○至八○年代的風生氣揚的活力軌道,台灣經濟社會才有真實再起的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