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外國文化 從瞭解開始

 

【聯合報╱陳業鑫/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台北市)】

2010.05.14 04:13 am

 

一個多月前,勞工局為在台北工作的泰籍朋友,舉辦「泰國潑水節」的活動,當時來參加的泰國駐台副代表向我表示,泰國人到許多國家工作,只有台灣為他們舉辦潑水節,鄉愁得以紓解,為此,她特別感謝台北市民對外國文化的尊重。但現在傳出雇主逼迫印尼籍勞工朋友吃豬肉,讓我國國際形象受到很大傷害,令人遺憾。

 

因為職務關係,加上家人有與菲律賓籍人士聯姻的背景,對外勞朋友在台北的情形特別關注,經由互動,體認到只有先從瞭解他人文化開始,才能談得上尊重。否則,類似憾事將層出不窮。

 

例如,印尼朋友因伊斯蘭信仰關係,除了不食用豬肉,也必須在「開齋節」守戒律,日出後到日落前均不進食;越南朋友以米食為主,對麵食較不習慣,又因家鄉普遍沒有冰箱,如果將剩菜剩飯放進冰箱,隔餐再加熱提供越南朋友食用,會被誤會為雇主虐待行為。

 

菲律賓朋友因信仰天主教,周日必須上教堂做禮拜,每年三、四月間的復活節、十二月廿五日的耶誕節及五月最後一個禮拜日的聖十字架節,則是必須參與各項活動的重大宗教節慶,而台灣家庭早餐經常食用的稀飯,在菲律賓傳統是家中有人過世才吃。

 

泰國朋友不喜歡被碰觸頭部,傳遞東西時也要避免越過頭部,坐著時也不喜歡翹腳或被用腳底對著,以紅筆簽名是觸霉頭;另外,泰國與印尼傳統都認為左手不潔淨,吃飯、遞東西都應使用右手。如果雇主能夠充分瞭解上述各國人士的文化傳統,才能談得上尊重。

 

尊重必須從瞭解開始,除了潑水節之外,五月三十日也將與聖多福天主堂辦理聖十字架節,之後還會陸續辦理印尼、越南等國專屬之文化節,除了讓外籍勞工朋友感覺到溫暖,也藉由這些文化交流活動,認識並瞭解各國文化。此外,在檢視外籍勞工朋友的勞動條件時,我也特別要求將「尊重外籍朋友飲食文化」、「尊重外籍朋友宗教信仰」等事項,列入稽查重點,並向雇主宣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