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毋忘飛魚飛彈的教訓

 

【聯合報╱李家同】

2010.05.13 02:10 am

 

我們國家最近又在大談我們向法國購買軍艦的事,這使我想起福克蘭戰爭。

 

一九八二年,阿根廷和英國為了福克蘭島的主權而爆發了戰爭,福克蘭島遠在阿根廷那邊,英國必須派出海軍作戰,英國的一艘雪菲爾號軍艦卻被阿根廷的飛魚飛彈擊中而沉沒。飛魚飛彈是法國製造的,當時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向法國總統密特朗求救,請他告訴英國如何躲避這種可怕的飛彈,密特朗當然不肯,可是柴契爾夫人威脅他,說法國如不肯給英國這項秘密,她就只好動用原子彈,密特朗屈服了,英國軍艦也就不再害怕飛魚飛彈,倒楣的是阿根廷,他們買了沒有用的武器。

 

這件事告訴我們,向外國購買武器是一件危險的事,大國之間有他們的利害關係,必要時,這種關係必須維持,因此小國就成了犧牲品。

 

以我國的國情而言,我們當然不可能在武器上完全自主,但我們也不能永遠地在國防上依賴外國,正確的策略是要有一個計劃,使我國的國防能逐漸地自主。我在此提出幾個觀念:

 

一、國防部不能成天考慮發展武器是否比買武器要貴,我們曾經自己發展了戰機,但是我們顯然放棄了繼續改良這種戰機的努力,任何戰機不加改良,當時無論多麼精良,因為別的國家都不斷地推出新的戰機,我們當時不錯的戰機就無法和他們相比了。不再發展下一代的戰機,是一件十分令國人傷心的事,因為當年發展戰機的工程師們好不容易地累積了不少寶貴的經驗,正可以替國家責獻所長的時候,國家卻叫他們告老回家,這個決定,一定是因為買戰機比發展戰機要便宜,如果我們不改正這種想法,我們將永遠依賴外國。

 

二、很多歐美的民間工業產品都和武器研究有密切關係的。以空中巴士為例,空中巴士生產了全世界一半的長程噴射客機,但空中巴士是由歐洲EADS公司和英國BAE公司所成立的。這兩家大公司都是不折不扣的武器發展公司,他們都會設計戰機,當然也就可以駕輕就熟地設計民航機。

 

三、凡是國防部要付出一筆錢來買武器,就必須以這筆錢的五分之一來從事國防研究。比方說,如果我們要以一百億來買一種通訊設備,就一定要以廿億來發展通訊設備內的零組件。

 

我們應該作一分析,挑選一些軍事和民間工業共同需要的技術,然後以全力發展這些技術,一個絕對要發展的技術是通訊技術。如果我們的通訊系統要買外國的,我們也談不上什麼保密了。通訊技術中最重要的仍是積體電路的設計技術,國防部如果沒有能掌握這項技術,情況將不堪設想,因為軍方的通訊設備中會都是外國的積體電路,一旦他們不再供給這些積體電路,我們就會遭遇到極大的危機。如果我國軍方掌握了這項技術,民間也將受惠。除此以外,發動機的發展對軍方和民間同樣有用,我也希望政府能注意也。

 

(作者為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