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尊重多元 台灣人權課題

【聯合報╱謝立功/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署長(台北市)】

2010.05.15 02:06 am

日前國內媒體披露某雇主逼迫印尼籍勞工吃豬肉事件,瞬間搶盡「國際新聞」版面。印尼為世界最大伊斯蘭教人口國家。目前台灣約有卅五萬名外勞,印尼籍約有十四萬名,占大宗比例。

印尼外勞多數篤信伊斯蘭教,個性純樸,任勞任怨,性情溫和,服從性高;惟自尊心強,受教義影響,嚴禁賭博、飲酒等違規情事,除禁食豬肉外,禁以左手握手接物,更避諱以左手打頭。我國漁船船長因文化管教差異,曾以不當比喻辱罵,或以左手打頭等方式對待印尼籍漁工,引發幾起印尼籍漁工殺害我國籍船長等喋血不幸事件。近年來,東南亞國家新移民不斷增加及我國邁向國際化同時,尊重與瞭解多元文化,應為國人共同學習的課題。

人權保障為各國政府共同努力目標,亦為我國施政的重點工作。去年3月,移民署率先成立「移民人權諮詢小組」,希冀提升移民署服務效能,並達成人權保障之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