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xing the Treaty》

修正並落實核武條約

2010年5月8日紐約時報(the NewYork Times)

社論

編譯:張哲銘 PPAR成員

世界各國於本月中展現出對於抑止核武擴散的決心。亦即於本月中,189國的外交官齊聚在紐約,共同表示必須加強“禁止核武擴散條約”的功能。

在這一個緊繃的情勢下──伊朗與北韓藐視安理會,繼續進行核武計畫,還有恐怖份子大肆買賣武器的行為──必須要有一個法律,能夠清楚表明武力的擴張將不被默許。而這份條約就是反武法律,只是目前效力不彰。

理想上,這份協定將會由一些具有合法上約束力的修正案補強。但是這需要共識,甚至可能需要經由數年的時間來投票決議。如果這份強烈的政治文件想要讓世界更安全,那可能需要包含:

1.堅持所有協議的會員需要接受嚴格的核武監視,給予「國際原子能組織」(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 實質的權力監視可疑的核武地點,還有相關的資訊。

2.處罰違約的國家,並且撤銷對於該國的條約,如同對待北韓那樣。

3.要求還未發展核子燃料的國家不能從事燃料貿易,因為這太容易延伸為核子武器。另方面,已經擁有燃料的國家,則必須承諾保證其供應僅作為和平能源之用途。

4.強烈的呼籲美國與俄國盡快展開相互削減武力的構通,且減少武力的項目中包含核武的減少,並承諾盡快吸引其他擁核國家參與削減軍備的談判。

5.一個嚴謹的協定,不能夠再有更多如同印度式的核子交易規則之例外。(註:因為在小布希期間,美國與印度簽訂了民用核能合作協議,這一協議因為涉及美國向印度出口可作軍民兩用的核技術,而被認為打破了NSG(核供應國集團)的規矩。)且任何進行武器測試的國家都將被拒絕於核子貿易之外。 

即使四十年前的反核條約失敗了,現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表示願意作為反核武的模範。他表示願意將逐漸縮減核武的重要性、保證不再製造新武器、與承諾與墨西科簽暑新的縮減武力條約。另外,五個具有核武能力的國家承諾將不再測試核子武器,並相互合作找尋安全的核子能源。

(原文:http://www.nytimes.com/2010/05/09/opinion/09sun1.html?scp=1&sq=%22Fixing%20the%20Treaty%22&st=c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