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彰化學童請命

 

自由時報2010.05.17◎ 林明欽

 

彰化縣一些企業家為了夏天教室悶熱,計畫集資為學童裝設冷氣,被視為企業回饋鄉里的典範。但作為一個基層兒科醫師,本人建議三思而後行。

 

作為臨床兒科醫師,每天接觸各種不同的兒科病患,深深感覺到這幾年兒童過敏疾病快速增加,兒童肺部功能逐年下降,是不爭的事實。正本清源,我們還是要回歸預防醫學,深入疾病的生態系統才能對兒童肺部健康有助益。然而肺部疾病的生態系統非常複雜,包括空氣污染、西化飲食習慣、群居的生活型態、過度緊張的作息,都是疾病生態的一環。生態系統的特徵就是環環相扣,所以立意良善的為學童裝冷氣,可能埋下整個彰化區兒童肺部健康的另一個隱憂。

 

首先,肺部是呼吸系統,新鮮的空氣是肺臟最好食物。但是在空調系統中,我們不斷的吸入封閉的空氣,沒有辦法完全交換對流。試想,在一個三十多人的空間裡,混雜著許多粉塵、病原,缺乏大自然的調節,這樣的肺臟如何能快樂長大?

 

再者,有了空調之後,孩子們的下課時間,還會想出去玩嗎?又或是玩得滿頭大汗,然後來個急速冷卻,在孩子爽朗的笑聲中,健康一點一滴的流失?整天待在冷氣房中,門窗緊閉,缺乏運動,肺臟不會覺得悲傷嗎?

 

兒童的疾病越來越多樣化,過動、妥瑞氏症,快速的增加,一年到頭都在生病,兒童的近視比例越來越高,普遍的來看,這是新世代的共業,雖然憂心,卻也無可奈何。但彰化縣學童何其不幸要再接受這個全國空調冷氣的「善意」。

 

我很想問彰化縣的父母們,全面空調是福利嗎?是進步嗎?如果您也有一樣的顧慮,應該儘可能傳達出來,請當局審慎評估。如果彰化縣真的國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或許醫學專家們就有了新的論文課題,或許全縣兒童的過敏疾病、過動症會有不同的盛行率!誰知道呢?可以確定的是,找不到這麼大的樣本數,而且是全台唯一,那麼多學童一起被實驗!

 

(作者為開業兒童過敏專科醫師,彰化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