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尊重人才,培養人才

【經濟日報╱社論】

 

2010.05.18 02:39 am

 

 

在馬英九總統行將任滿兩周年之際,行政院上周宣布內閣第一波改組名單,預計本周完成第二波改組的人選安排。這次的調整以財經閣員為主,也是去年9月10日行政院長吳敦義上任以來,內閣最大的人事變動。

 

到5月17日交接時,卸任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任期僅區區八個月又七天,卸任的金管會主委陳冲任期稍長,也不過17個月又16天,其中金管會還是獨立機關,卻兩年內三易其長。不僅如此,執掌我國經濟規劃大計的經建會也一再走馬換將。兩年前陳添枝出任馬政府的第一任經建會主委,當劉兆玄院長因莫拉克風災辭職下台時,陳也隨之去職,而由原任政務委員的蔡勳雄代之。昨天吳揆證實,經建會主委內定由民間的劉憶如接任,但因人事連動未定而暫不宣布。

 

我國內閣人事更換之頻、任期之短,都是世界民主國家所少見者。這種怪現象,在陳水扁八年執政時如此,到了馬英九政府時期亦不遑多讓。值此內閣變動之際,益發凸顯政府拔擢人才的方式問題重重,不免令人憂慮其施政品質。

 

以這次內定變動的經建會為例,如果當初任命蔡勳雄擔任主委是正確的決策,顯然應該是因為蔡勳雄在政務委員任內,讓高層認為他比陳添枝更適合擔任主委。但這個看法,怎麼不旋踵之間就變了?蔡主委才剛剛提出要規劃台灣的未來十年經濟發展方向,怎麼突然變成不再適任?這種忽上忽下的用人方式,不僅讓民眾看得一頭霧水,恐怕連當事人也是問號連連。

 

另一方面,政府在培養人才上似乎也無全盤規劃。高層早就對劉憶如有相當瞭解,但過去兩年卻未積極將她引入智庫或其他政府體系,讓她有機會接觸實際政務或襄贊決策,反而聽任她投閒置散(僅擔任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以及行政院政務顧問等無實際作用的閒職),然後才突然不次拔擢。這種忽冷忽熱的用人方式,同樣讓人費解。

 

過去多年,政府常苦於找不到適合的政務官人選。其實,台灣並非沒有人才,只是許多人不願意進入政府體系。究其原因,除了政務官必須忍受民意代表的言詞羞辱,又易成為眾矢之的等個別因素外,更主要的問題則出在政府不重視人才培養、對人才輕慢的結構性問題上。

 

不重視人才培養,用人就有很大的任意性,因此容易形成「反向選擇」。一方面,既然無從預期未來,有才能的人往往不願以公職為事業:相反的,有心之人卻開始攘臂伸腿,寄望能夤緣倖進。更糟的是,後者總是互相攀附,形成勢力,甚而也阻斷了人才晉用之門。

 

對人才的輕慢,更使得才能之士對公職望之卻步。這種輕慢,有時表現在對政務官的輕蔑言詞,更表現在對卸任政務官的態度。許多職務的變動,往往由內定的當事人自行對外宣布,原任者卻得從媒體上才得知這個消息,於是悲憤打包,含恨離去。這種景象一再重複上演,所有國人也都看在眼中;唇亡齒寒,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台灣要有黃金般的未來,關鍵就在人才。我們希望政府能從現在就開始規劃,在各個領域中有系統的培養人才,選擇有才德而且能積極任事的人士,讓他們有機會參與政策事務,擔負一定的責任,而且彼此之間形成良性的競爭。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核,再調整其工作,增加歷練與見識,然後逐步擇其優者賦予更重要的任務。如此循序漸進,幾年後就能產生一定數量、聲望與歷練兼具,能擔負重任的棟梁之才。

 

過去總有人感慨,為什麼今天台灣不再有李國鼎與孫運璿這樣的人物。我們相信,唯有尊重人才,培養人才,才可能發現未來的李國鼎與孫運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