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與ABAC 並非空談(鍾錦墀、吳德鳳 )

2010年05月20日蘋果日報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的企業諮詢委員會(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ABAC)正在台北舉行。來自21個會員的企業領袖,如東亞最大物流公司Linfox澳大利亞籍創辦人Lindsay Fox,南韓LG集團副總裁Koo Bon Joon,全球最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執行副總裁王麗麗,及我國代表蔡宏圖、苗豐強、王雪紅等齊聚一堂,是難得的盛會。

許多民眾不清楚台灣多年來參與APEC或ABAC的實際利益,把許多倡議與計畫視為政策宣導。事實上,參與APEC及ABAC已經為台灣帶來許多實際利益。

台灣透過APEC 共同與個別行動計畫,在關稅、非關稅障礙、關稅程序、標準化、服務業、投資、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以及商務人員移動等執行了百項以上的措施。例如無紙化貿易、APEC商務旅行卡、中小企業應變中心、智慧財產權服務中心、資金流動自由化、《公平交易法》修訂,以及《政府採購法》制訂等。換言之,APEC加速了台灣在貿易及投資自由化、便捷化上與國際體系的接軌。

可有實質經貿影響

此外,APEC領袖會議是台灣與亞太各國進行領袖外交的唯一場合。沒有任何文宣會比台灣領袖代表與各國領袖並排而坐的畫面更能展現台灣的主體意象。

就國際參與而言,APEC也是目前我國政府各部門實質參與最多、最廣、最深入的國際機制,更是我國經貿官員與重要貿易夥伴互動及交流的關鍵平台。

ABAC呈現的是企業觀點。APEC是全球唯一將產業代表納入政府間國際組織的機制。特別是ABAC代表與會員領袖對話的機制建立後,這種公私觀點互動,追求最佳政策的效用更為明顯。ABAC實為公私部門夥伴關係與全球治理的最佳實踐。

我國成功爭取2010年第二次ABAC大會來台舉辦,是一個台灣發揮國際影響力的機會。大會前,許多代表提前來台參加我國舉辦的「知識經濟成長(knowledge-based growth,KBG)研討會」,我國ABAC代表團團長也將簡報我國中小企業發展與融資經驗。

這些均為台灣運用APEC及ABAC場合創造實際利益及影響力的例子。因此台灣的APEC及ABAC參與不僅有政治的象徵意義,更有許多經貿的實質影響。

 

鍾錦墀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德鳳為助理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