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話說-加課連環炮 累死師生

 

* 2010-05-20

* 中國時報

* 【胡顏/北市(教)】 

 報載,全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環境教育法》,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的學生,每年必須接受四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課程,否則將被處以五千到一萬五千元的罰鍰,校長還必須接受一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的環境講習。聽聞這則消息,心中百感交集,什麼都要加課,師生不被累死才怪?

 

 首先,環境教育或環保議題固然重要,但是在現在的課程裡,原本就已包含許多相關的課程與活動,只要落實這些課程即可,實在沒有必要再額外增加四小時的課程,讓人有畫蛇添足的感覺。其次,目前學校已成超載的現象,實在沒有增加課程的空間和時間,因為原本課綱裡的彈性時間,除了已經被拿來上國語、資訊、英語或數學外,教育部還規定有十大議題,環保議題就名列其中,如今又再要求學校上四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疊床架屋的規定,真是多此一舉,徒增惹人厭倦。

 

 過去,交通安全受到重視,學校就被規定要上一定時數的交通安全教育;接著,家庭教育受到青睞,教育主管機關也要求學校施以家庭教育;接著,生命教育和性平教育受到關注,學校被規定分別要上四小時的生命教育、家暴、性侵和性平教育;如今連環境教育也如法炮製,試想,這樣連環炮式的加課,學校怎麼受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