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說-全勤獎,廢了吧!

 

* 2010-05-19

* 中國時報

* 【許一玲/桃園(台大生命教育學分班)】

 

2007年6月6日台北市/中山女高6日舉行畢業典禮,在頒發全勤獎時,頒獎的老師興奮得拍打畢業班學生的臉頰。(季志翔攝)

 

2007年6月6日台北市/中山女高6日舉行畢業典禮,在頒發全勤獎時,頒獎的老師興奮得拍打畢業班學生的臉頰。(季志翔攝)

 

 每逢畢業典禮上表揚三年全勤、六年全勤的同學,總會聽到同學怨嘆「如果那天不要去參加我奶奶的告別式,我也有全勤獎」、「我只有一次發燒沒來…」。在課堂中,偶而發現同學趴在桌上休息,詢問理由為:「他發燒了,如果請假了就沒有全勤了」。全勤獎設置的目的是為鼓勵學生勤奮向學,立意是良善無庸置疑。但是,堅持天天到校與勤奮向學可以劃上等號嗎?

 

 一個學生三年、六年來沒有遇到任何事需要請喪、事、病請假,只能代表他比別人運氣好,既然只是好運,又何須獎勵?學生病假最常見的是流行性感冒,最好的方法就是多休息、多喝水。「全勤獎」的設立引導學生從小開始忽視健康,不懂的愛惜自己。

 

 新流感、SARS流行期,我們強制規定生病的同學在家休養。一般流行性感冒、新流感、SARS預防與治療方法皆相同,「全勤獎」變象剝奪學生請假在休養的權利。並暗示性對抱病上學給與獎勵,忽視學生人權。

 

 另以公衛角度,感冒患者應避免到人多的密閉空間。學校的教室多設有空調,夏天開了空調,教室成了密閉的空間,如果有一位患流行性感冒的同學在其中,很快就會造成傳染。「發燒在家休養」、「咳嗽帶上口罩」是學生學習照顧自己與尊重他人最基本的生命教育。

 

 學校是一個教育的場所,獎懲都應有教育的目的。「全勤獎」讓學生忽略學生人權,誘導學生不尊重生命,違反教育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