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漫遊-競爭力沒報告的事

 

* 2010-05-22

* 中國時報

* 【沈雲驄】

 

 台灣,波蘭,希臘,義大利。這四個國家,有什麼共同點?

 

 在剛剛公布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報告〉中,他們都是名次跳升最多的國家。台灣從二十三跳到第八,就不用說了;波蘭從四十四,升了十二名,爬到第三十二;義大利去年排第五十,這次一口氣跳了十級,排名四十;至於希臘,你一定以為很慘,錯了,排名硬是從第五十二名,上升到第四十六。

 

 希臘不是債臺高築,正在火燒屁股?義大利不也是赤字嚴重,經濟成長乏力?波蘭股市前年還突破六萬七千點的歷史新高,不到一年就豬羊變色,去年還一度摔掉三分之二。雖然下半年漸漸回漲,但距離高點仍然遙遠,疲弱的歐洲也正拖累著這個國家,競爭力,好在哪?

 

 相反的,兩年來經濟成長數據相對漂亮,感覺上競爭力不錯的金磚四國,在這報告中的表現卻遜色得多。中國與巴西只進步兩名;印度倒退一名,俄羅斯更倒退兩名。怎會這樣?

 

 原因很多。首先,是時間差。我們對一個國家表現好壞的印象,往往跟最新的情勢有關,但這份報告所調查的,是前一年的表現。例如希臘,國際管理學院自己也說,等著看明年所公布的報告,希臘的成績應該不會太好。

 

 其次,我們平常對一個國家表現好壞的印象,往往來自少數幾個指標,如經濟成長率的高低、失業率的好壞、政治動盪等。但這份報告所得出的名次,是來自四大類、二十小項、高達三百多個指標,其中大部分指標我們平常不太關心,但卻與一個國家的競爭力高低有關。再加上,任何單一指標的好壞固然不能說不重要,但其實對整體排名的影響是很有限的。

 

 何況,還要跟別的國家比較。你好,別的國家更好,你的排名照樣後退;你差,別人更差,你的名次還是能上升。例如巴西,其實總體得分跟去年差不多,之所以名次可以進步,是拜鄰國祕魯的退步所賜。

 

 國際管理學院說,這份報告其實是要給三種人仔細看的。第一,給企業主管,讓他們決定要在哪投資、在哪設廠;第二,給政府,作為決策時的參考,看看別人成功在哪裡,自己該加強什麼;第三,給學術界研究,看看國家與企業該怎樣才能脫穎而出。

 

 哪個國家與企業不想脫穎而出呢?這就是為什麼,這份報告每年公布後都會引廣泛討論。成績好的,政府喜形於色,例如今年的台灣與馬來西亞,儘管有在野黨扯後腿,但總是件可拿來激勵人心的事。倒是那些成績爛的,通常會當做世界上沒這份報告,就像排名殿後的委內瑞拉,該國報紙與官員,提也不願提。

 

 不願提這份報告,不願正視自己國家的競爭力,當然不對。但是過度看重這份報告,過度沉迷於競爭力的排名競賽,也不是政府該做的事情。

 

 首先,在這份報告上排名的高低,絕不是一個國家競爭力的保證。去年這時候,這份報告的創始人、洛桑大學教授葛瑞利,還稱讚美國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國家,丹麥是「最有條件對抗危機」的國家。現在呢?美國被兩個亞洲小島打敗;丹麥更一口氣掉了八名,從第五名摔到第十三名去。

 

 其次,只看排名,不問內容,將無法督促政府面對真正問題。遠的不說,最近讓歐洲很難看的豬玀四國中,除葡萄牙的排名稍微退步,義大利、希臘、西班牙全都大「進步」。實際上呢?赤字依然嚴重,負債越墊越高,人民嚴重焦慮。排名好看,卻沒有解決半點問題。

 

 更重要的是,這份報告的初衷,是希望能幫助讓我們理解一個國家如何利用整體的資源與競爭條件,來提升人民生活上的繁榮。問題是──套用英國學者提姆.傑克森的話──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樣的繁榮?有些國家需要的,是擺脫沒水沒電生活的繁榮,但對於那些已經有了水電很多年、此刻正遭受貧富差距不斷拉大,或是生態無法恢復之苦的國家,需要的是卻另一種更平衡與心安的繁榮。

 

 不平衡,不心安,不正是此刻很多國家的人民,在看這份競爭力報告時的感受嗎?(作者為早安財經出版社發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