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量表名下 隱藏多少罪惡

 

【聯合報╱陸以正/退休外交官(台北市)】

2010.05.24 02:36 am

 

新竹縣關西鎮鎮民代表劉德樑抬著癱瘓老父上醫院,只為繼續申請符合巴氏量表規定的證明,引起全國廣大同情。從而揭穿了台灣社會另一黑幕:有多少罪惡,隱藏在「巴氏量表」的名字下,詐取或剝削病人家屬的血汗?

 

這件事最先由聯合報披露。更令人吃驚的是,劉德樑因此竟然收到超過一百通電話,最多的是「巴氏黃牛」打來的,說只要三萬元,「保證辦妥」。黃牛們敢如此公然叫價,證明勞委會和衛生署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有虧職守。

 

我認識許多人,雖已年逾七十,尚能行動自如,透過巴氏黃牛和無恥醫師,裝模作樣地坐在輪椅上,給醫師「察看」一下,認為符合巴氏量表的分數,便申請雇用外籍女看護工,其實把她們當廉價的僕人使喚。還有人要一個女工趕三家,打掃過父母家後,還要走去打掃兩個兒女的家,難怪有不少人逃走,消失成為「黑人」。

 

昨天另有報導:台灣卅六萬兩千外勞中,只有十七萬二千人在製造業打工,另外約有一半,即十七萬七千人都是仲介業者引進的女看護工。據我所知,製造業的數字離真實情況不遠;看護工的人數則恐怕至少低估了五成。

 

政府開放外勞進口,使已經進入老年社會的台灣,對老人的照顧能更有人情味,立意甚佳,但在不肖官員、仲介業者、無恥醫師、與巴氏黃牛聯手下,原意盡失,恐非當初開放的德意。怎樣才能杜絕弊端呢?其實很容易,先從複查核准過的舊案開始。

 

勞委會、衛生署應與檢調機關合作,組成工作小組,依照這些年來核准通過巴氏量表而雇用外勞的名單,在嚴守祕密前提下,到雇主家突擊檢查。那時就會發現,原來坐在輪椅上行動不便的所謂必須照顧的病患,或者根本不符合條件,甚或已經謝世,而還在使用看護工。

 

要特別注意的是,那些從印尼、越南、菲律賓或其他第三世界國家來的看護工本身是無辜的。她們只因本國經濟落後,謀生困難,才到台灣來打工,對合法或非法更毫無所知。政府不能怪罪她們,更不可隨便遣送回本國,才是待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