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基測考上山下海…

 

【聯合報╱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台北市)】

2010.05.24 02:36 am

 

昨天聯合報頭版刊出一名美國十三歲少年登上珠穆朗瑪峰的消息。照片中少年開朗的笑容,對照同時間國內卅萬名國三考生在基測中的緊張情景,分外令人印象深刻。

 

在國內現階段升學考試與缺乏彈性的入學制度下,有那些家長與學校能夠帶著孩子接受這一連串嚴酷的體能訓練?不必登聖母峰,連登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主峰的國內學生都不多見。還有環繞台灣四周那一千兩百多公里的海岸線與海洋,有多少學生曾經去親近過?相較於課後補習的經驗,則答案恰恰相反!畢竟「親山近水」與考試無關,而補習家教可以考取好高中、好大學!

 

結果全民付出的代價:中小學生睡眠不足、體能欠佳、近視率攀升、體重增加、普遍缺乏閱讀課外讀物及生活體驗的機會,學習流於抽象、背誦,學生缺乏對知識的熱情與探究的興趣,在課堂上不會發問,單向接受老師的講授幾乎是常態。

 

沉重的課業壓力是剝奪國內青少年睡眠的主要原因。另外,雖然國內學生在國際競賽成績優良,但生活常識與國際視野不足,甚至對科學、數學的學習興趣普遍不高,自信指數也下降,且出現愈來愈多的學習雙峰現象。換言之,台灣的教育可以培養出考試很厲害的學生,但年級愈高,學習興趣愈低,在各行各業的傑出人才不多、專業人才也有不足的隱憂。

 

因此,從此次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的美國少年,因為小時候在學校看見一幅七大洲油畫,就能立下宏願要征服七大洲最高山峰,以未來能站在世界頂端為人生最大目標來看,我們的教育能否培養與支持這樣的孩子實現願望?

 

如果有一天,國中基測可以跳脫出選擇題型、作文可以是登山或出遊的企劃案、數學能夠增加演算與證明、自然科可以有需動手的實驗題、社會科鼓勵關心時事與國際要聞、英文能夠考聽力與小說閱讀,甚至登山下海、志工服務、照顧流浪動物等經驗也可以是升學的重要參考資料,那麼或許可以重新喚回中學生的品格力、想像力與創造力!提升人才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