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說-取消22K 傷害技職生

2010-05-24 中國時報 【趙志揚/黎明技術學院校長】

 「大專畢業生到企業實習方案」即將到期,教育部表示,將視狀況再決定新的「就業實習補助方案」是否要在九月推出。個人認為本案仍有續辦之必要。

 

 相對國立大學畢業生而言,或許提供22K的補助對其就業沒有產生多大幫助,然對私立技職學生而言,其薪資結構、就業機會與選擇等皆屬弱勢,因此本案有存在之理由。本人曾對服務學校的畢業生,就其參與本案的感受進行調查,結果得知參與本案的畢業生,大多普遍抱持正向的滿意,這些理由包括:「可有效累積工作經驗以利將來找到更好的工作」、「薪資雖不滿意但至少可以協助維持家計」、「薪資雖低但郤可找到自已理想的工作」、「在如此艱難時刻雖薪資不高但至少不是失業」等。

 

 因此,政府若因財政因素或擔心影響就業市場之薪資,本人建議本案應僅補助參與者某部份薪資,再由任職企業依市場價格補足薪額;其次應該嚴格要求續辦企業,保障參與本案的畢業生在方案結束後,留任一定此例之參與者繼續原任原廠之規定,如此不但能降低失業率,也對較弱勢的技職畢業生就業有幫助。

 

 長遠來看,為了加強技職學生就業力,建議教育部針對目前推動的技職再造方案提高補助,協助私立技專校院建構一套有效的校外實習制度,使優秀清寒學生獨立自主完成學業,畢業後得以順利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