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人權是低標 回歸人性

【聯合報╱簡建忠/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系副教授(嘉縣民雄)】 2010.05.27 03:24 am

星期二上午尚在課堂上與大學部同學討論「富士康第十跳」事件,沒想到下午就在研究所課程討論「富士康第十一跳」事件,令人遺憾!「連跳事件」如同病毒一般,引發一連串的騷動與省思,亟欲解開員工自戕的原因到底是個人因素、企業管理或整體的社會問題。

賽車手常會和座駕聊天,感謝它在賽道上的努力和付出;賽馬騎師幾乎天天幫坐騎梳毛、撫摸和對談以培養革命情感,賞個紅蘿蔔或蘋果以示嘉許、感謝。雇主或主管對勞工呢?雇主和高階主管常只在年終尾牙時強調業績有多好、紅利獎金給多少、口惠不費的感謝勞工,主管則在業績壓力下,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之下擠出對屬下的些微關懷,勞工只能自我催眠明天會更好、尋找外部資源協助自己。連跳事件也許是企業對員工的關懷不足,或是員工抗壓性太低,但不要光指責這些大廠,我們都處於這個共犯結構中的一環。

當多數消費者習慣於「價廉物美」的產品時,下單的3C大廠將降低成本的壓力傳給接單的代工廠商,有幸獲單的代工廠商只能提高生產管理的效能、榨出微薄的利潤,生產線上的勞工只能更辛勤地工作,滿足企業和消費者的需求。除非3C大廠願意降低利潤、消費者願意支付較高的價格,生產線上的基層勞工永遠是消費鏈中最弱勢的一群,而長期處在欠缺關懷、連求救呼聲都喊不出來時,自戕是痛苦的解脫。

我相信郭董所說的「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富士康對員工的照顧也應有一定的水準,否則不可能在多次連跳事件之後,還有許多人願意進入富士康,中國高層也不可能容忍到今天而未出重手干預。只不過企業對「勞動人權」的維護是勞動條件的低標準,難以顧及心理和心靈層次的需求,企業和主管們必須調整因便於管理而淡化人性的各種作法,重新以「人」的角度對待勞工們、認同身為人的尊嚴、肯定他們的價值。

我質疑「員工簽署自殺不賠法律以外給付」協定的意義與功效,但期望心理學家、諮商輔導師的進駐或員工協助方案的推動,能夠阻止不幸事件繼續發生。若連跳事件有其社會貢獻,應是督促我們省思資本主義社會下基層勞工(上班族)的處境,而因全球股市崩盤和十一連跳讓鴻海集團市值蒸發九百一十三億元,也應該能讓企業體認「善待員工是好投資」的重要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