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政策辯論上場了

【聯合報╱洪奇昌/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民進黨籍前立委(台北市)】 2010.05.27 03:24 am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布參選新北市長後表示,「五都之戰就是在強化政黨續航力跟集結政治能量,…當成總統大選前哨戰,過度簡化」,「要把『十年政綱』理念具體落實」。

從民進黨的「十年政綱」到國民黨的「黃金十年」,朝野兩黨領導人,似乎已想跳脫既有選舉窠臼,朝著真正攸關民生的政見、政黨承諾而邁前一大步!我們不但樂見其成,也更相信,朝野的政策及願景,將會在「兩岸政策」(涵蓋政治與經貿層面)、以及「社會所得分配正義」(涵蓋就業政策、賦稅政策)上,獲致政策論辯交集的空間;因為這正是台灣當前面臨最大最複雜問題。

朝野兩黨領導人,在擔任政黨高位、暢言改革的過程中,都有著原本政黨的包袱,承受著謾罵與奚落,步步維艱步步險。所不同的是,馬總統畢竟已經身為總統、獨於一尊;蔡主席所面對的,不僅是個人在新北市的選舉,操持著政黨政見、十年政綱大纛,沒有執政資源的加持,改革更感艱辛。無論如何,民進黨要贏回台灣人民的信任,這卻是一條艱難、也必須走的路。

台灣全面民主化的規則、社會大眾對台灣主體性的確認,已告確立;現在台灣社會與人民,期待「善治」的政府,遠超過一個「善政」的政府。正因如此,「十年政綱」及「黃金十年」的內容,朝野皆有義務更進一步具體說明,以公共政策說服選民。

否則,我們不禁想問:「當政治人物僅將眼光放在二○一二大選的爭奪戰,又有誰去留意二○二○年的台灣所必將面對的發展瓶頸呢?」過往的政治論述、選舉語言,已經無法打動人心。現在,該是理性的政策論述與辯爭上場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