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朔:一個大寫的W型衰退正在慢慢靠近!

【聯合報╱南方朔】 2010.05.27 03:24 am

去年七月一日,我在本專欄裡寫了「這種W?還是另一種W?」。文章指出各國無限制的舉債救經濟,它或許避免掉了紓困不足而造成的W型雙谷底衰退,但反而可能引發另一個由於債務及貨幣危機而造成的更大的W型衰退!這篇文章的論點和預測,今天正在被證明為正確。

由次貸風暴、全球金融海嘯和深度衰退迄今,人們即在盼望著復甦重臨,但大家都疏忽了:

(一)各國以「量化寬鬆」(QE)的方式舉債印鈔救經濟,這並不是在解決舊問題,而只是用「硬槓」的方式轉移問題,就是把金融體系的問題轉移成了國家債務問題,希望藉著「國家」這個更大的實體來吸收,進而消化掉危機。這是問題的拖延,在拖延中使得問題更加惡化。

(二)由於各國都在舉債,在過去兩年裡,OECD的已開發國家,它們平均的主權債務已由GDP比重的百分之八十暴增為百分百,估計到了二○一四年將達到百分之一百廿。問題在拖延遮蓋裡快速惡化擴大,已到了蓋不住的程度。

(三)由經濟學祖師之一的李嘉圖理論,人們已知道國家以財政為手段來刺激景氣其實是效果極為有限的。現代的研究也早已證明了這點。像各國舉債印鈔救經濟所增加的籌碼,大多數都被「外部化」,意思是說因為借貸成本低,有辦法的人很容易因此而獲得籌碼從事外部的熱錢遊戲。印鈔救經濟並不會落實到生產、就業和工資上。當今實體經濟不振,而紙貨幣氾濫,資產價格飛漲,即是亂象的寫照。

(四)各國都在舉債印鈔救經濟,但各國實力不同,其結果也不一樣。美國全球獨大,它還可以對全球做著「通膨輸出,通縮輸入」,這也就是人們所說的「美國欠債,全球埋單」。許多其他國家,特別是小中型開放式國家,由於籌碼少,它們的舉債印鈔即難免最先被內爆。而我們也必須知道當今全球債務連動,希臘的債務有一半在德法手上。它已形成「我的債務,你的責任」這種有如蛛網的傳播,當今全球經濟已被債務所綁架!

正因全球債務危機日益深重,老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是在遮蓋中惡化,現在已快到了無法承受的程度。因此去年第四季只出現極為短暫,看起來似乎復甦的樣子,緊接著就是歐洲債信危機由小國希臘引爆。由於債務危機是一長串骨牌,排在前面的為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義大利,排在後面的有英國和法國等。這串骨牌當然不能讓它倒,這也是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出手相救的原因。但這是有誰拿出硬貨幣嗎?當然不是,它是把國家的債信危機包進了更大的歐盟這個政治實體中。

因此,過去兩年,實在是人類經濟史上值得注意的兩年。由於這兩年的拖延和問題惡化,目前才出現比較具體的真正面對問題的態度,包括削減政府債務及赤字,開始考慮要逐步增稅,以及在金融上採取緊縮政策等。這也就是說,用債務吹漲的經濟已必須收緊,未來全球經濟可能面對的是那個比較大的W型衰退!

早在一九六○年代末和一九七○年代初,當時布坎南(James M. Buchanan)還沒有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只是維吉尼亞大學教授,他就率先對債務的政治經濟學提出批判反思,認為凱因斯主義有關舉債刺激成長與就業的說法裡充斥著許多知識上的盲點。而今天的世界,似乎證明他才是對的!

(作者為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