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執政兩週年 民主大會診
 

            2008-2010十大民主事件暨《台灣民主診斷書》發表記者會
    
「台 灣守護民主平台」(以下簡稱平台)在本週六(2010/5/15)上午十點,於台大校友會館3樓3C會議室舉行《執政兩週年‧民主大會診 ─2008-2010十大民主事件暨〈台灣民主診斷書〉發表記者會》,公布了馬英九先生就任總統兩年以來的十大民主事件,並仿效當年蔣渭水先生針對台灣文 化提出的〈臨床講義〉,提出一份〈台灣民主診斷書〉,針對台灣的民主狀況提出分析與檢討。
          記者會中公布的十大民主事件依排名先後順序為:死刑爭議、中科三期環評爭議、公共電視爭議、ECFA爭議、陳雲林來台引發衝突及野草莓學運、澎湖博奕公投 爭議、行政中立法爭議、八八風災體制混亂及立法爭議、台南女中集體脫長褲抗議事件,以及美國牛肉進口之決策黑箱作業(詳細事件說明請參見
附件一)。在發表完十大民主事件之後,平台並提出臺灣民主診斷書,指出十大民主事件所顯示的病徵與病因分 析(民主診斷書請參見附件二),指出臺灣民主受到外部因素、民主體制、民主社會、民主文化等 各層面的影響,尤其是民主體制的缺陷造成權力濫用、權責不清、制衡失靈、立法粗糙等重大問題,政府與人民對於重大爭議事件的價值觀念與態度也使得民主審議 困難重重。 
          與會者也指出,沒有入選十大民主事件的其他事件,意義也很重大,因為例如五都升格、行政院組織法修法、賦改會失敗等等其他事件,雖然短期內沒有引起太大的 注意,事件的爭議與重要性卻將對臺灣民主的發展造成深遠的影響。平台也指出,這些事件不只凸顯了臺灣民主的病徵,也展示了公民社會的力量與重要性。未來, 民主平台將對臺灣民主的發展持續進行監督與反省,也將每年舉辦十大民主事件的徵選活動,並提出年度民主體檢報告。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http://www.twde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