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取經? 拿出野心救失業

【聯合報╱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2010.05.29 01:23 am

最近,政府關心失業問題,將派官員到南韓和新加坡取經,教育部也希望大學的畢業生有足夠的競爭力,畢業以後可以找到企業界所提供的工作。

 

要知道,就業問題當然和學生的競爭力是有關的,但也有一種可能,學生能力不錯,可惜社會沒有那麼多工作給他們做,他們本領再高強,也找不到工作。

 

菲律賓就是一個例子,大學生並不見得程度很差,可是菲律賓的經濟非常不好,這些大學生往往變成外勞,非常可惜。教育部不該把大學生的就業問題一肩擔下。

 

政府要派人去新加坡和南韓取經,其實並不需要去,因為這兩個國家和我們是大不相同的;現舉一個例,以科技來說,我們的科學家和工程師,無論在質和量上都絕對超過新加坡,但是奇怪的是,新加坡有一個世界級的科學著作出版商,叫做World Scientific,我們做字串比對研究的人,都會看他們出版的Jewels of Stringology,作者來自法國和英國。這家公司成立於1981年,每年出版五百本科學方面的學術著作,他們甚至獲得授權,可以出版全套的諾貝爾演講。從這件事,可以看出我們國家並非能力不夠,乃是野心不夠,因此就業情況就不太好了。

 

再舉一個例,我有國外出版的英文教科書,不僅都在新加坡編輯及校稿,甚至也在新加坡印刷。難道國人英文不好,不會編輯英文書嗎?至少我們應該可以擔任印刷的工作,之所以未能爭取到這種商機,乃是因為我們沒有野心,也沒有足夠的國際觀,以至於不知道很多歐美書籍是在亞洲編輯及印刷的。如果爭取這種商機,當然會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再談觀光,我們有故宮博物院,又有秀麗的風景區,可是很少看到歐美的觀光客來台灣觀光。我們的觀光系畢業生,有的外文非常好,做外國觀光客的導遊絕無問題,可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以目前來看,恐怕學上海話還比較有用。歐美很少有人來觀光,乃是因為政府負責人沒有足夠的國際觀也。

 

最近,我們的企業家在大陸製造了很多的就業機會,可是我們總不能永遠如此,我們必須大幅度地提高工業技術水準,使國家有相當多擁有高門檻科技的公司,這些公司產品的利潤高,生產過程也要保持秘密,絕對不會將工廠移到國外去,遺憾的是這一類公司不夠多。

 

未能有國際性的出版公司,未能爭取到替外國出版商編輯及印刷,又未能吸引全世界的人來台觀光,都是因為整個國家野心仍嫌不夠,我們該虛心檢討,建立信心和野心,要常常鼓勵自己,我們是有能力的,可以做得更好;如果沒有這種野心和信心,也沒有足夠的國際觀,無論教育部如何努力,仍會有大批大學生無法就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