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民國辯證法

 

自由時報2010.05.29 ◎ 賴彥霖

 

國民黨說:「既然否定了中華民國的存在,那麼你們民進黨參加中華民國所舉辦的各項選舉的合理性何在?」

 

在辯證的思維中,「對於任何事物的肯定必然包含著否定,而對任何事物的否定也必然包含著肯定」。

 

所以,當我們面對如「既然你們否定中華民國,那麼你們參選中華民國公職的合理性何在?」的質問時,以辯證邏輯來思考,就會很清楚地了解到這樣矛盾不但不是不可調和的,而且事實上這樣的矛盾是一種「對立的統一」。也就是說,我們之所以肯定中華民國正是為了要否定她,而我們對中華民國的否定則必須建立在我們對她的肯定。由此可知,「否定中華民國」與「參選中華民國的公職」兩者之間雖然有矛盾,但卻是以一種「對立的統一」形式存在的矛盾,所以本質上也可以說兩者之間一點都不矛盾,不但不矛盾而且是再合理不過的了。

 

(作者為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