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非常明智的主意

《A Very Bright Idea》

2010年5月17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作者鲍柏赫柏特(Bob Herbert)

編譯:黃怡潔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成員

我們常聽到關於教育成果的重要性和高額大學學費的談論。那麼如果能讓孩子們在高中階段就先完成大學一、二年級的學業呢?

那發生在紐約。幾個禮拜前我和巴德大學(Bard College)校長Leon Botstein共進早餐時談到巴德高中暨大學先修班(暫譯),這是一所位於曼哈頓東區的學校。他們為學習動機較強的學生們,提供一個可以在高中階段就同時拿到高中學位和二年制藝術副學士學位的機會。

當這些學生進入大學時,就已經有充分的準備能夠應付大二或大三的課程負擔。基本上,這些學生在十年級時完成他們的中學學業,之後利用十一及十二年級的時間修習專業的兩年制學院課程。

這間學校於2001年成立,透過巴德大學和紐約市教育部門間良好的合作,用以處理教育體系中的不足。美國的小孩每26秒就有一個從高中輟學。且如同Botstein教授所注意到的,社區大學的畢業率非常不樂觀。

許多聰明又有才能的年輕人迷失了向前的方向。Botstein教授說,年輕人要直到差不多大學年代,我們才能夠發現他們的創造力和活力。

到學校參觀一回就可以窺見許多的可能性。我在一個陰雨的早晨到一間學校參訪,建築物的外觀看似和天氣一樣。但是在建築物裡你很快地會發現近乎裡想的學術氣氛。課一堂接著一堂,我對學生的忙碌和他們反應這城市的程度感到震驚。

這些到學校的孩子有來自各區的,也有來自各種可能的背景。

我參訪的第一堂課是大學的生物課。學生們深入解剖小豬的過程。其中一位希望成為醫生的學生向我說明,了解哺乳類動物的器官系統對學生而言是多麼的重要。

在另一堂課裡,一個非常困難的數學問題被解決了。當問題尚未得到令人滿意的結論時,課就結束了,學生會嚷嚷著如同一部電影在高潮時刻就被切斷了。教師會向同學保證下次上課時將從這次停下來的地方繼續上下去。

巴德高中暨大學先修班已成立夠長的時間,且也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給足夠的學生,這樣的經驗和數據足以做為這種學制擴張的理由,且也為進一步研究這項教學新制能夠發展到什麼程度提供了基礎根據。(巴德高中暨大學先修班皇后區分校於2008年成立)

Botstein教授想看到一百五十所這樣的學校被創建於全國,這樣將可教導大約十萬名學生。

而這樣的教育新方法,也受到歐巴馬總統的關注。並將有助於將這樣的教育新方法擴張到全國的計畫申請書提交給美國教育部。

放眼望去在美國營運不錯的各種公立學校,你會好奇為何會有人認為,對於數百萬資質、興趣、成熟度不同的孩童給予全盤標準化的教育會是好的想法。

好的教育理念應該是要發展一個有彈性的公共教育系統,能讓每一個孩童都適性成長。Bard還顯示了來自不同背景的孩童(包還大量的移民),能夠在比傳統高中更要求智力的教育環境中適性發展。

學生從高中畢業就能掌握最多達60個學分,在現在這樣經濟不景氣的時期,這樣的學制應該會受到歡迎。但是和我談話的學生,對於這些在大學時期能夠省下的費用並不動心。他們著重於目前具挑戰性的工作上。

當我見到一小群修歷史課的同學積極參與後二戰時期事件的討論,我想到一個在生物實驗室的同學Claire Fishman對我說:「當我進入大學時,我將是真正做好了準備。」

編譯修正:傅延文 2010.05.29

原文:http://www.nytimes.com/2010/05/18/opinion/18herber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