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老有所終,壯有所用

 

* 2010-05-31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禮記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同世界,也是一個「烏托邦」(理想國)世界。

 

目前經建會正在規劃的「黃金十年」施政計畫,固然不可能以短短十年,達成禮運大同篇數千年來始終未曾實現過的理想國境界,但其中部分項目,例如「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等,實為目前社會所殷殷企盼者,自應優先建議列為「黃金十年」的施政目標。

 

 台灣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以致人口結構逐漸形成倒金字塔狀。「黃金十年」屆滿時,可能台灣已經是個典型的老人化社會。有關老人安養、居家長照等與老年人最相關的議題,現在就必須規劃、執行,以免屆時問題叢生。目前已經發生老人被棄養、子女爭財產卻不照顧父母、年老多病的老人家需要長期照護卻被當人球,由子女踢給政府或社福機構等令人難過的現象。

 

前述這些現象,目前還是「社會新聞」(新聞者,偶發情況,足以引起讀閱者注意之事件),未來若成為「社會常態」(到處可見之現象),絕非「黃金十年」應有之結果。因此「老有所終」應列為「黃金十年」施政目標之一;而先前已經規劃中的「以房養老」、「長期照護」等配套措施,也宜持續檢討修正,並貫徹實施。

 

 此外,今年開始的「東協加一」自由貿易區以及兩年後更為擴大的「東協加三」自由貿易區,都將使台灣被「邊緣化」。邊緣化至少產生兩種影響:其一是「貿易移轉效果」,亦即自由貿易區外的台灣產品,因承擔相對較高的關稅稅率,以致競爭力降低,部分出口被自貿區內國家的出口所取代,因而導致台灣廠商減少生產,也減少國內員工的雇用,從而使失業情況惡化。

 

另一個更嚴重的影響是「投資移轉效果」,亦即台灣廠商眼見自貿區內各國間關稅大幅降低,乃直接在自貿區內增加投資,取代原本要在國內所進行的投資,此舉將使失業情形更加惡化。

 

台灣若不能及時與中國及其他「東協加三」國家簽署ECFA或FTA,將來在貿易、所得、就業方面,都將受到嚴重衝擊。即或以三角貿易方式,使貿易及所得減少衝擊甚或持續增加,但就業減少仍為必然趨勢。因此,「黃金十年」的規劃,「壯有所用」自然應該放在最優先的位置。

 

 再者,由於國民所得近幾年來增加緩慢,以致許多家庭必須夫妻同時進入職場,才得以養家活口,形成所謂的「雙薪家庭」。另一方面,男女平權意識的普及,積極面是減少性別歧視,消極面則是婦女不再忍氣吞聲,加上經濟自主能力提高,婚姻關係的維繫力量乃相對減弱,社會上單親家庭比重在這些年來,呈現持續成長趨勢。無論是「雙薪家庭」或「單親家庭」,子女的養育與教育都是必須正視的問題。

 

在雙薪家庭方面,父母與子女關係疏離,導致子女或是由祖父母隔代教養,或是在校園內外倚賴同儕互動,以建立其群己關係網絡,但也因而容易被引誘或被霸凌,影響其人格健全發展。

 

至於單親家庭,由於家庭殘破,而使子女除了前述隔代教養與同儕互動所形成的問題外,更有部分因為貧困、疏離、被歧視等因素,自小就形成反社會人格。下一代既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豈能忽視前述各項問題。雖然「黃金十年」重點在於興利,但防弊設計更不可免,因此「幼有所長」也是迫切重要的施政目標。

 

 最後,倘若「黃金十年」的成果讓富者越富、貧者越貧,形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等現象,即或「平均」每人所得能達成馬蕭選舉政見的每人3萬美元,但所得「分配」差異卻更加擴大,則將使「黃金」褪色,也絕非馬蕭政見之本意。

 

在西元2000年,台灣地區所得最高的20%家庭,其收入為所得最低的20%家庭之5.55倍,到了2008年已經增為6.05倍。這個現象除了外顯的貧富差距擴大之外,更隱含了弱勢者越加需要社會關懷照顧的內在社會安定需求,因此「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也應列為「黃金十年」的重要施政目標。

 

 總而言之,「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於經濟意義及社會意義上都具有明顯重要性與迫切性。在目前國家資源有限,政府財力窘迫的情形下,雖然應採行的施政目標極為多元,但仍應以前述最重要且最迫切者,列為最優先的項目,才能在未來「黃金十年」,為我國奠定下一個「百年永固」的根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