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說-台灣人的傲慢與偏見

2010-06-02 中國時報 【李秉朔/台中市(研究生)】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 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成員

 「台灣人熱情、友善,人情味濃厚!」這是許多外國朋友對台灣的印象。不幸的是上述評語多來自歐美及日本人士,若詢問來自東南亞諸國的新住民或勞工朋友所受待遇如何,答案想必五味雜陳了。

 筆者的有位師長從事新住民的國語文教學,經常目睹丈夫們在課堂上以不雅之詞怒罵外籍妻子學習速度緩慢;老師必須一邊教課一邊拜託在場的男性稍安勿躁,別再對妻子施壓以免影響學習效率。這些多來自印尼或越南的太太們私下透露,在家被規定不准用其母語和孩子對話,老師感嘆如果這些外配是歐美人士,老公可能就恨不得妻子每天都跟孩子講英語。

 不少具配偶身分的新住民生活品質堪憂,來台短期任職家庭幫傭或廠區勞工的東南亞朋友們亦苦無基本權利。筆者住處附近餐飲店皆有印籍幫傭服務顧客,而以店家申請名目來看這顯然是違法行為。由業者與熟客談話內容可知印尼勞工白天駐店打雜,晚上回僱主家尚須完成大量家務,且僱主為細故體罰外傭竟屬常態!聽僱主們爭相比較誰懲罰外傭的手段較狠,再對照浮上檯面的事件數量,只能說我們看到的新聞堪稱冰山一角。

 日前某越南籍孕婦欲隨先生來台,居然被面談官要求生下小孩驗完DNA再申請面談;若非當事人求助民代,經媒體揭發,諸多外配面談爭議根本沒有改善的可能。對待外配、外勞,竟是如此的傲慢,這些台灣人如何做國民外交?他們不讓台灣國際形象蒙羞、減分,就該偷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