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尺分數 放棄後段學生?

2010-06-02 中國時報 【林登秋/北市(教授)】

 拜讀昨日〈量尺分數 公平性何在?〉投書,筆者頗有同感。

 陳老師在文中指出基測國文科答對零題與答對七題都是一分,社會科答對零題與答對十一題都是一分,對資質較差而努力讀書的同學不公平。筆者發現五科共答對二十六題的人分數和答對零題的人同樣只有五分;而在量尺的另一端,五科每科錯五題共錯二十五題的人成績為三百五十三和全對者的四百分差了四十七分。這樣的量尺分數很顯然對鑑別高分組群是錙銖必較,而對低分族則幾無鑑別度。不論評量單位心態為何,這樣結果有利於明星高中從成績好的同學中選出最好的。反之,一旦成績不好到一定程度,就把他們全部放在一堆。

 之前,能力分班讓後段班學生感到學校把心力都集中在前段班,而有被放棄的感覺;目前的量尺分數,則是有致力於選拔高分學生而放棄後段學生的事實,令人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