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霸道 我更走務實路

【聯合報╱蔡詩萍/資深媒體人(台北市)】

2010.06.03 02:08 am

看到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嚴詞反對」其邦交國與台灣簽訂「官方協議」,發言直指FTA(自由貿易協定),激起台灣朝野各自複雜的心情。這話,很傷台灣人的心。

 

反對ECFA的民進黨,看似逮到機會,可以調侃馬英九總統,譏評國民黨政府,因為馬政府力主先簽ECFA再談FTA,現在可好,北京公開表述不歡迎台灣的FTA之路。民進黨不見獵心喜,才怪!可是除了嘲諷國民黨之外,基於同一條船上的共同命運,難道民進黨主張先與他國簽FTA的訴求,就大有機會嗎?顯然,更無可能了。畢竟,中共所反對的,是簽FTA涉及的主權國家敏感問題,管它是國民黨提的,還是民進黨提的。

 

中共外交部此番表態,對國民黨其實也不算壞事,這動作,足以提醒國民黨與藍營群眾,與中共打交道,真的不該心存天真。不天真,就可務實看待現實,規劃對策;更可務實對民眾交代,何以必須此時此刻做這些選擇。馬政府對ECFA與FTA的優先爭論,主張先簽ECFA再徐圖與他國簽FTA,這戰略布局不能說不對,不管是國際現實的考量,還是經濟議題的優先順位,對台灣來說,稍有把握的,當然是ECFA,至於FTA不止台灣要看中共臉色,國際上於台灣友好的國家,又何嘗不須視中國的臉色而定其態度呢?如今中共表了態,那感情好,馬政府宣傳時,實無須再把FTA與ECFA連結在一起,乾脆橋歸橋,路歸路,一碼歸一碼。

 

但即便中共外交部很不給力推ECFA的馬政府面子,難道台灣就要走民進黨的路子,不簽ECFA嗎?

 

錯!還是可簽、須簽。但,是在更務實的心態下,去簽、去看ECFA。

 

此話怎講?這就回到ECFA的源頭了。台灣必須搭上未來中國繼續茁壯的列車。從國際現實面看,台灣想要跟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困難度非常高。民進黨執政過八年,外交舞台上的艱辛,沒理由不了解。即使當年在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與陳水扁總統的籌畫下,搞出「烽火外交」,又怎樣?不僅導致弊案連連,連外交戰場上好不容易建立的「友好默契」,都前功盡棄!

 

相對而言,與中國簽ECFA,容易得多,至少這是中國主動的讓利。但不管是馬政府,抑或民進黨,在台灣共同體的信念下,必須有共識,搭中國列車,勢屬「不得不然」,但搭多久?搭上這列車之後,有多少時間可調整產經體質,壯大台灣?要有一套宏觀的藍圖。

 

兩岸互動,朝野都會說必須務實。可是,「務實」的同音異辭裡,有兩個辭彙很有趣,一是「誤時」,延誤了時機;二是「誤食」,吃了不該吃的。馬政府可以批評民進黨延誤台灣永續生存的時機,卻也該小心不誤吞中共的誘餌。

 

中共絕不讓步的主權立場,台灣要務實明白;中共不得不讓利的統戰伎倆,台灣卻仍可務實接受。所謂的務實原則,放在兩岸議題上,就是台灣必須走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若能不因主權議題之「噎」,而不廢兩岸經貿互動之「食」,那才叫真正的務實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