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下台 漫畫劇情現實幻滅

【聯合報╱蔡增家/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長】

2010.06.03 02:08 am

日本有一部政治寫實漫畫「政治最前線」,曾在一九九○年代風靡日本,幾乎人手一本,它描述一位出身名校的政治家「加治隆介」,他與他的政黨「政和民主黨」對政治抱持著崇高理想,矢言要改革日本迂腐的官僚政治,開拓嶄新的外交路線。從此之後,這部漫畫所倡言的改革,便彷彿成為日本人心中的大夢,日本民眾也開始在夢裡尋他千百度,尋找現實政治中的「加治隆介」。

 

去年八月日本國會大選,民主黨在政治議題提出「脫官僚體制」,在經濟議題提出「脫離貧窮方案」,在外交議題提出「脫美入亞路線」的「三脫改革」,讓厭倦於自民黨金權政治的日本人民,彷彿看到改革的曙光;同時也把民主黨上台後的第一位首相,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的鳩山由紀夫,化為「加治隆介」的分身,期待鳩山的改革能讓日本政治脫胎換骨。但是民主黨畢竟不是政和民主黨,鳩山也並非加治,漫畫劇情在現實政治中的演出,竟然出現極大的想像落差。

 

今年以來,民主黨政權公約所揭櫫的三大改革,便接連地出師不利,例如建立脫官僚體制改由政治家主導的訴求,受到官僚體系的無情杯葛,鳩山內閣不但政令不出首相府,更無法在執行上全面落實,這讓日本民眾開始質疑民主黨的執政能力;其次帶領民眾脫離貧窮的大福利政策,也因為政府財政赤字的高築,找不到重要財源,而讓民主黨所端出的政策牛肉,不得不左刪右減、大打折扣,這也讓日本民眾懷疑民主黨經濟政策的可行性;最後在追求中美平衡關係的脫美入亞政策,更因為沖繩普天間基地遷移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影響到美日同盟關係的基礎,鳩山不得不違背政權公約的承諾,與美國政府尋求妥協,這更讓日本民眾質疑民主黨的誠信力。

 

執政能力不佳、政策欠缺可行性、違背誠信的原則,這讓鳩山內閣的「三脫政策」演變成「三拖政策」,脫胎換骨也變成以拖待變,這不但讓鳩山的民意支持度,從上任的百分之七十二像溜滑梯般地跌到百分之十七,也打破如夢幻般的「民主黨執政神話」。因此,鳩山改革的失利,並不僅僅是他個人政治生命的失敗,也是日本人民對民主黨整體形象的幻滅。

 

必須注意的是鳩山的下台,與過去不同的是,這次竟然買一送一,連同黨內最有政治勢力的幹事長小澤一郎,也陪同鳩山一起走入歷史。可見為了七月的參議院選舉,民主黨不得不棄車保帥、洗牌重來,這也代表由鳩山及小澤所擘劃的民主黨「政治實驗」宣告失敗,今後無論誰來擔任首相,民主黨的內政及外交政策,將會出現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風貌。

 

經過這次慘痛的挫敗,證明民主黨政權公約有如空中樓閣,理想性大於可行性,夢幻性大於現實性,今後民主黨的政策將會更加務實。在政治層面,為了政策的和諧性,將不再一味地以政治家主導,而回到官僚主導的基調;在經濟政策上,將以復甦經濟的考量高於福利政策的目標,而回到積極進行產業升級的正途;在外交政策上,則不再堅持中美關係的平衡,而重新回到美日同盟關係的老路。

 

從民主黨鳩山內閣的經驗,我們可以看到日本政治家不應該只有理想,而欠缺務實,日本民眾也應該少一點幻想、多一點現實,否則日本將無法擺脫短命內閣的魔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