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治安應列中央層級問題

【聯合晚報╱社論】

2010.06.02 02:18 pm

台中最近真是「熱鬧」,先是發生角頭翁奇楠遭亂槍擊斃,接著商人李溢洋被綁勒贖。警政署大動作加派維安警力進駐台中,胡志強更不忘宣示掃黑決心,聲稱「每一槍好像打在我身上」。只不過,後續發展卻讓市長更難堪,角頭槍擊案發生時,竟有4名台中市警局主管就在現場,和角頭一起「泡茶」。這種景況,小市民難以思議,熟知「黑白生態」的人亦啞口無言!

 

簡直好像是鐘擺定律,每隔一陣子,台中就會鬧一回合治安議題。不論是那一黨執政,戲碼幾乎都一樣,先是議會大陣仗質詢,市長再大陣仗宣誓迎戰治安,後然中央大陣仗派遣維安警力支援,街頭大陣仗攔車臨檢,大小角頭四散逃逸,特種行業紛紛關門避風頭……。待熱頭過了,一切又恢復舊觀,靜待下一波循環。

 

要說胡志強對台中治安無所作為,實在不盡公平。早在他連任後,就把改善治安列為重大施政計畫,曾編列數千萬元預算打造「電子圍牆」,包括用於全市各里安裝路口監視器,在縣市聯外道路增設69處路口監視器,等於是架設千里眼一般的天羅地網,希望藉由隱形的安全圍牆,重建市民安全感。但從最近一連串事件看來,有人譏諷台中「治安亮紅燈,神仙也難救」的風涼話,還真是其來有自。

 

台中市基於特殊的地理位置,不少黑道、乃至特種行業選擇此處落腳,治安沈痾有其結構性的因素。別的不談,最具指標性的「金錢豹」,就不知關關開開有幾回了。真要解決台中的治安問題,把責任全堆在市政府身上,或是針對市長訴求「換人做做看」,恐怕都不是重點。還記得十多年前民進黨的張溫鷹是怎麼大動作取締特種行業的嗎?結果最早向中央申請維安警力進駐的就是她。黑道火併是一類型問題,年輕女學生光天化日之下在熱鬧商圈就遭人隨機擄走性侵,是另一類型問題。看看中市犯罪人口中,所謂「外來人口」占多少比例,就可知問題嚴重性了。也所以,解決台中治安問題,早該列為中央層級的議題,有待鐵腕魄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