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面對東北亞經貿金三角 台灣不能只是坐視

* 2010-06-03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海峽兩岸能否在預計本月舉行的「江陳五會」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由於雙方談判官員對於早收清單的具體內容仍未能獲致全面共識,以致似乎仍存有一定的變數。不過由於我方早已敲鑼打鼓昭告全世界,台灣將與大陸於今年6月簽署ECFA,並期待藉此打開與其他各重要貿易夥伴進行FTA(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大門,遂使得第一波的衍生效應業已現形。不只甫於韓國濟州島舉行的中日韓三國領導人高峰會議,已經將中日韓自由貿易區的推動納入議程,南韓更迫不及待地在三國峰會之前的李明博與溫家寶雙邊會談時,就提出希望雙方可於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開始啟動中韓自由貿易區的相關談判。

 

 於此,值得進一步探討與正視的是,為什麼南韓會如此急於與中國展開自貿區的談判?分析起來,不外有三個重要理由:其一是源於有越來越多的南韓企業希望能夠免稅進入巨大的中國市場,自然對南韓政府形成一股內部壓力;其二是南韓也希望藉助與中國展開自貿區談判,能夠帶動與日本展開雙邊自貿區的談判,以及對目前仍陷入僵局的有關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產生激勵效應;其三則是受到兩岸行將簽署ECFA的刺激,包括南韓官方、產學界與媒體界都不諱言由於台灣對大陸的出口產品中,有7成與南韓的出口產品重疊,南韓惟恐錯失先機,在大陸市場的競逐中屈居下風。

 

 綜上所述,客觀凸顯兩個值得我們警惕的發展態勢。第一個是有關兩岸推動簽署ECFA,可以說是未演先轟動,它一方面可能引來各國的關注,乃至尋求搭上此一順風車,增加跨國企業前來台灣投資合作的誘因;但另方面與台灣處於競爭地位的國家或企業,則只好另闢蹊徑,希望加快與中國展開自貿區的談判,以免在與台灣的競爭態勢中落居下風,而南韓無疑正是在這方面反應最為直接具體的國家。

 

 從這個角度來看,南韓的急起直追,自然也會構成台灣的壓力。也就是說,如果兩岸之間的ECFA談判宣告破局,或者內容只是雷大雨小實惠有限,甚至是雖然勉強完成談判,但在台灣內部卻遭到反對者強力反彈以致談判協議無法獲得立法院的認可,不論是前述的任何一種情況出現,對兩岸雙方的互信與合作都會帶來負面的影響。而更嚴重的是,由於南韓乃至日本,已因而加快與中國展開自貿區談判,最後如果出現韓日已經達陣,而兩岸的ECFA仍然持續陷入紛擾中,或者協議內容只是聊備一格,則屆時台灣反將陷入面子、裡子皆輸的窘境,台灣產業在大陸的競爭力也將每下愈況。

 

 經由這樣的分析,其實告訴台灣,有關ECFA的議題一經啟動,也就注定將是一條不歸路,抱殘守缺自我鎖國固然只會使台灣加速邊緣化,在國際間更不具競爭力;即使奮力前進,也必須考慮到與其他競爭對手之間,乃是存在一種與時間競賽的微妙關係。也就是說有關ECFA的潘朵拉盒子一旦打開,只會刺激各國加速與中國展開自貿區談判,台灣猶如過河卒子,任何差池都會使台灣陷入更為不利的境遇。

 

 至於第二個值得警惕的發展態勢,則是經由中日韓三國峰會,正式通過「2020中日韓合作展望」,其內容除了包括要在2012年前完成中日韓自由貿易區的聯合研究、展開三國投資協議談判、加大貿易便利化,同時還將成立協調高效的運輸和物流系統,以及鼓勵各自的金融機構進入對方市場,以加強金融合作。更值得矚目的是,三國領袖還同意於明年在韓國設立自由貿易協定常設秘書處。

 

 綜觀三國峰會所獲致的此一協議共識,除了意味著中日韓三國今後將加快與加大彼此間的經貿合作關係,以成立自由貿易區互免關稅為原點,在三國優勢互補的情況下,勢必會在未來的全球經貿版圖上扮演更為舉足輕重的角色。但令人感到難堪與遺憾的是,在中日韓形構東北亞經貿金三角關係的同時,同處東北亞的台灣與北韓卻是被排拒於門外。北韓國情特殊,自我鎖國也就先不討論,台灣以經貿立國,先前的東協10國,以及隨後的10加1、10加3,乃至10加6,台灣通通不得與聞。而今在東北亞經貿金三角的形構過程中,台灣再度被摒除,台灣號稱處於太平洋島鏈的樞紐地位,但國際現實下更像是東南亞、東北亞都沾不到邊的亞細亞孤兒。要如何突破此一困局,不只是馬政府無法迴避的課題,在野的民進黨更要有一套可行的台灣發展論述,否則口口聲聲愛台灣,最後卻落得只能自憐自艾,則即使再次出現政黨輪替,對大家又有什麼實質意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