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哲學學會與《思想》季刊年度徵文啟事

2010年度主題:我們應該廢除死刑嗎?

台灣社會近來掀起一陣討論死刑存廢與否的風潮。到底我們該不該廢除死刑呢?有人說,廢除死刑是所謂的世界潮流,但是,綜觀世界,世界上至少還有58 個國家仍然維持死刑,日本、美國與新加坡於2008年 也繼續保有執行死刑的紀錄。目前流行的說法是,我們可以廢除死刑,但是配套措施要足夠。但是,這樣的說法是否成立呢?宗教人士會反駁說,生命無價,作為人 本有的尊嚴不可用所謂「配套措施」的說法概括。

所謂的「人權」不僅是法律權利,更是一種道德權利。所以,我們應該立刻廢除死刑。但是,現行許多經驗統計研 究也證明,繼續維持死刑的確可以嚇阻殺人事件的發生。

所以,僅僅單從人道考量似乎也無法充分回應死刑的存廢。然而,許多經驗研究也同樣表示,積極支持死刑 的社會制度也無法真的有效降低社會犯罪率。因此,對於死刑這種關乎基本生死態度的議題,我們也難以只從有限的經驗證據獲得滿足。死刑不僅表達受害者家屬的 悲傷情緒,也反應在公領域中如何展現正義的問題。

我們應該怎麼面對受害者的家屬呢?他們反對廢除死刑的心理難道僅用報復心理即可說明的?為何維持死刑制度不是在表達正義呢?由此看來,死刑本身可涉及的議題與專長領域非常廣泛。

舉凡生命倫理、社會制度、法律裁量、經濟效益、遺傳醫學、正義界定、宗教態度、民 主成熟度,社會觀感、公共利益等等各式各樣的層面都值得我們進一步思索與釐清。台灣哲學學會與《思想》季刊本次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參與討論這項公共議題,透過不同且多元的聲音,以深化我們對於死刑議題的認識,同時期盼設計出更符合公眾期待的公共政策。

 

注意事項:

1.作者身分、學科專業、居住地不限。

2.來稿請用中文撰寫,行文請盡量避免註腳、引文、外文;但是說明性的註解不在此限。

3.我們期待來稿是您參考理論資源後發揮一己思考的結晶,非必要請勿贅筆解說、重複名家的論點。

4.台灣哲學學會與《思想》將委請學者組成委員會匿名評選,原則上推薦 一篇;入選作品將刊登於《思想》,並由《思想》提供獎金新台幣一萬元,不另發稿費。

5.來稿請另頁繕寫標題與作者個人資料。

6.來稿字數限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間,請勿超過。

7.來稿請寄:tpa.chunlin@gmail.com 或者 (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中心 203室 劉俊麟先生收。

8.截稿日期:2010/09/12

截止時間 : 2010/09/12

消息來源: 台灣哲學學會《思想》季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