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 政治頭腦勝鳩山

【聯合報╱陳鵬仁/文化大學日本所、史學所教授(台北市)】

2010.06.05 02:53 am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三日辭職之後,執政黨的民主黨於四日舉行該黨眾參兩院議員聯席會議,選出菅直人為該黨新代表,繼而在眾議院和參議院分別推選菅直人為第九十四代首相。

 

菅直人現年六十三歲,是東京都第十八選區選出的眾議員,至今當選十屆。他曾任民主黨代表、厚生勞動大臣,當選首相之前為鳩山內閣副首相兼財政部長。

 

菅直人新首相內定國家戰略大臣仙谷由人,為內閣之重鎮的官房長官。仙谷今年六十四歲,當選眾議員六屆,由德島縣第一選區選出。仙谷曾任厚生勞動大臣,為鳩山內閣的行政刷新大臣。我曾與他討論過遠東的情勢等國際問題。

 

通常新當選首相者,都當天組閣,但菅直人表示,要到六月八日才組閣,這說明新內閣的閣員需要在黨內派閥之間「商量」。一般來說,菅直人比鳩山有政治頭腦,應該比鳩山做得好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