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網路寫報告/只知PO網 腦袋空?

【聯合報╱張瑞雄/東華大學副校長(花縣壽豐)】

 

2010.06.06 03:10 am

 

作家張大春最近接到網友來信,請他提供報告所需內容,引發網路時代老師要如何教學生寫報告和學生如何學習的問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就是水,如何善用水而不被水淹沒就是網路時代學習之舟如何揚帆的重點了。

 

根據IDC(國際資料公司)的報告指出,即使面臨經濟衰退,去年全球所產生的數位資料量是64x1020位元(一個0或一個1稱為一個位元),這資料量有多大呢?想像將DVD從地球疊到月亮再疊回來,全部DVD上的資料總和即是。而且今年估計又會增加一半以上,所以在這無垠的數位宇宙中,如何找到你想要的「知識」,而非光只是「資料」,的確非常困難。

 

搜尋引擎可以幫我們找到很多資料,或者很多別人整理過的資料,這些都只能參考,最終還是要靠自己閱讀原始資料來決定。例如網友其中的兩個問題是張大春的重要性和寫作特色,這就是一個個人價值判斷的問題,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見解,所以這種作業不能簡單地批評說「老師為什麼出一個用Google就查得到的作業?」但可以批評學生想在網路找答案的「速成文化」心態,問作者本人這些問題則根本是基本禮貌教育要加強。

 

複製與貼上的網路文化讓資訊傳播更為快速,但也會讓學生只會傳播資訊而不能吸收資訊。為了避免學生們只知網路而腦袋空空,老師們必須要求學生三點:

 

一是閱讀原始資料的重要,要了解張大春的寫作特色,當然要自己去閱讀張大春的作品。二是事先溝通的重要,網路雖是一種反映問題的重要橋梁,但也要了解其侷限性,千萬不要寄望只要網路上一po,自然會有人來幫我解決問題。三是一定要求學生詳記參考資料來源,代表輸入,報告或文章就是輸出,以了解過程中有無經過大腦的消化與吸收。

 

網路的資料豐富,但重要的是自己的判斷和吸收的能力,否則網路人云自己亦云,那就盡信網路不如無網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