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春蕤教授的似是而非

自由時報2010.06.07◎ 張炳陽

台大李嗣涔校長對頻頻有台大的女學生沒有想在專業上積極作出貢 獻,反而變成伸展台上的「台大十三妹」表示,固然職業不分貴賤,他「尊重學生,但有點可惜!」李校長的真正意思 是,台大學生享受國家給予極豐富的教育資源,畢業後的理想追求不應只是演藝圈的成就而已。

對此,中央大學教授何春蕤提出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看法反駁李校長。她說:「茱蒂佛斯特十二歲就演雛妓,不也進了耶魯大學?歐美就沒有這種階級觀念!」

何教授把演戲中的角色扮演和現實工作的專業發揮混在一起,何教授說「歐美就沒有這種階級觀念!」李校長說的「可惜」是指學生在所學的專 業上沒得到充分的發揮,這本來和階級觀念無關。

何教授又說,台大學生如果「走秀」也搶第一,會「讓人覺得台大是最優秀的大學」,此言更差 了!「走秀」並不是大學的追求目標之一,更不是成為最優秀大學的必要條件。沒錯,「走秀並非作奸犯科」,但不應是大學生一窩蜂去追求的事業目標,大學不應 世俗化、庸俗化,何教授把李校長關懷學生未來的專業成就說是「打壓」,更是離譜、不可思議。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 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