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展女不高尚 朝九晚五才正當?

【聯合報╱鄧鴻源/台大校友、大學副教授(北縣淡水)】

2010.06.07 02:14 am

行行出狀元,只要是服務社會與人群,職業並沒有貴賤之分。既然台大李校長都不反對男畢業生幫人拿公事包或開車,為何反對女畢業生當車展女郎?

 

目前歌唱演藝界傑出人士,如費玉清、江惠、周董及綜藝三天王,剛開始都曾經歷一段艱辛的過程。雖然他們大都沒有很高學歷,更非明星學校畢業,但是我們能否定他們今日的成就嗎?誰說嘻笑逗唱等並不高尚?畢竟歌唱、幽默與機智等主持功力也要經過長期磨練才能表現出色。遺憾的是一般學校都只是傳授一些自認為所謂專業知識,而一般家長也都認為子女畢業後,靠學校所學的專業知識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才算正當。

 

日前榮獲魔術界奧斯卡梅林獎的劉謙與李佳峰,一位是東吳日文系畢,另一位是台師大圖文傳播系畢。

 

前者畢業後原本想靠專業找工作,卻找不到滿意的,於是將課餘興趣當正職,如今果然名滿天下;後者原本在國中當實習教師,卻不習慣朝九晚五的工作,於是也把魔術當做是一生的事業,如今證明其選擇是對的。畢竟魔術並非小道,它裡面也涵蓋物理、化學與心理學等知識,雖然一切都是假的,但是能娛樂他人,讓人會心一笑,解除一天工作壓力,難道不也是貢獻?

 

身為台大校友,筆者倒不認為大家都一定要往所謂正職的路線走,畢竟現在工作越來越難找,到一般企業界上班,也不過是替大老闆累積更多財富而已,重要的是否能帶給自己與他人快樂,並讓自己有成就感。只要是能服務社會與人群,如果收入又不錯,都值得我們肯定,不要拘泥於傳統價值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