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原味 學生全丟廚餘桶…

【聯合報╱何湘靈/教師(南投市)】

2010.06.07 02:14 am

聽聞阿基師在廚藝競賽講評時,批評參賽者浪費食材「太不道德」,這一句話格外值得餐飲人省思惕勵。

 

個人忝為高職餐飲管理科教師,儘管不斷耳提面命,並將浪費食材列入嚴重扣分項,但經常仍是:中餐烹飪實習課結束後,學生除了將自認失敗的作品,立即倒入廚餘桶毀屍滅跡外,不合其口味的青菜、紅蘿蔔、西芹、白果…,亦遭相同處置。每每面對沉重的廚餘桶,不免暗自嘲謔自己只是個教作ㄆㄨㄣ的老師。另外,號稱「洗腎團」的學生們總將西餐實習的成品與其熟悉的速食口味比對,私自添加大量番茄醬、椒鹽…,老師若堅持期望他們體驗一下食物的原味,課後廚餘又將堆積如山;甚至,有人對剛烘焙出爐的白吐司興趣缺缺,說是「都沒有料,拿回家餵狗好了」。

 

至於實習過程中,任意耗費用油、調味料、洗潔劑、水…的情況,更是讓人搖頭長嘆。

 

某次參加「蔬果切雕」研習,當實作練習時,鄰座學員卻提前離開,問其原因,竟答:「現場新鮮蔬果食材,丟掉的比用上的多得多,我實在看不下去。」個人雖有同感,無奈練習蔬果切雕技藝,其實也是烘托美食視覺享受必要之惡,中外皆然。現行技能檢定術科便有盤飾的評分項。

 

阿基師一語道破餐飲學習與工作中獨厚技藝,卻對職業道德嚴重疏忽,希望藉由他語重心長的登高一呼,能獲得餐飲人的正向迴響。畢竟業界的規矩和示範,在年輕學子眼中,要比老師日常絮叨的要求更具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