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幫富人繳學費」的真相

【聯合晚報╱社論】

2010.06.08 02:07 pm

教育部「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方案」跳票,昨天我們社論呼籲「教育政策不可唬弄人」。行政院進一步說明排富條款,除了解釋「經濟弱勢優先」,還傳出「由全民幫富人繳學費,不符公平正義」的說法,儼然公義為懷。但真相真是如此嗎?

 

原先的齊一學費方案,用「免試」及「補貼公私立學費差額」兩種誘因,鼓勵學生就讀私立高中職。一來減緩基測競爭壓力,二來對高中職公私立學費差距過大的情形有所修正,都是為十二年國教鋪路。這是重大的教育工程,補貼標的是公私立學費差距的不公平,而不是什麼社福政策。行政院的說法站不住腳,還要推諉於教育部沒說清楚政策,的確是在唬弄人。

 

但可惡的還不只於此。把排富條款說成不可讓「全民幫富人繳學費」,是故意顛倒黑白。私立高中職的學生要繳高學費;而公立學生不論貧富,向來能享有的低學費是怎麼來的?不就是全由政府預算補貼嗎?公立學校的每個學生都在享受「納稅人幫忙繳學費」的優待,因為受教育(尤指國民教育)是公民權利。現在國民教育正按部就班擬延長到高中階段,故有學費齊一之議,怎麼會把補貼私校學費給汙名化為「全民幫富人繳學費」?

 

真要論「幫富人繳學費」,大家就攤開來把道理講清楚吧。多少的教育研究和統計反覆得到同一結論:由於整體社會階級的不公平,很不幸地,公立學校(高中和大學皆然)的學生家庭背景平均優於私立學校,私立學校學生又優於那些根本考不上的「失敗者」。從三十多年前的高希均教授,到最近的台大校長李嗣涔,都說過同樣的話:社經地位高的學生容易考進公立學校,享有低學費;社經地位低的學生讀私立學校,卻要付高學費;這才是社會的不公不義!

 

政府本來就有責任拉近公私立學費差距,十二年國教改革也才剛要跨出一小步。國家財政若真不允許,是另一回事,但冒出個「不可全民幫富人繳學費」的狀似嚴正說詞,不只是唬弄人,簡直是假仁假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